EN
https://www.gov.cn/

查找政策文件難?北京推出“我要找政策”網上查詢

2019-01-11 18: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記者 烏夢達)政府的海量政策文件如何查詢?現實當中,政策文件“找不到、找不快、找不準”是很多企業和個人的痛點。記者了解到,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11日下午在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開通“我要找政策”專題欄目,力求提供個性化、定制化、專屬化政策查詢方案,方便企業市民更準確快捷查詢政策信息。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企業和市民反映,當前政策查詢不精準實用,政府發佈的政策文件數量多,渠道分散,不知該去哪找;缺少必要的“關鍵詞”提示,網站搜索不好用,無法快速找到所需政策信息。

除了技術原因,很多政策文件分類只從政府管理視角出發,以綜合政務、國民經濟管理、國有資産監管、財政、金融、審計等劃分類別,並未從企業、個人視角細化分類,“政策文件庫”的管理還不夠親民便民。

為此,北京市政府在聚焦社會需求、廣泛調研的基礎上,制定了政策文件分類標準,印發相關通知,統籌協調北京市政府各部門對政策文件補充增加“屬性標簽”、進行分類管理,力求提供精準查詢服務。

目前,“我要找政策”專欄設置企業政策、個人政策兩個板塊,匯總歸集2010年以來的國家及北京市法律法規、以及北京市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門規範性文件信息4356條,均為現行有效。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介紹,按照一次導入、一頁通覽、一鍵互動等理念,在“首都之窗”首頁顯著位置開設“我要找政策”專欄,改變以“政府”為主體的公開模式,代之以“用戶”為主體,關注政策“需求側”感受,著力增強用戶使用體驗。

據介紹,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還將進一步擴展政策文件範圍;進一步完善政策導航功能,研究增加新的“關鍵詞”提示;配合建設“政務知識庫”,專門開展政策導航大數據分析利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