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我國外貿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

2019-01-15 07:3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我國外貿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
有望繼續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

海關總署1月14日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進出口總值再創新高,超過30萬億元,比2017年的歷史高位多2.7萬億元,有望繼續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

“2018年,我國外貿實現了穩定增長,並帶動進出口規模達到新的歷史高點,質量效益進一步提高。”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14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去年我國外貿發展能夠取得如此成績,來之不易。”

外貿進出口總值超30萬億元

2005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首次超過10萬億元;2010年,超過20萬億元。

據海關總署統計,2018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達30.51萬億元,比2017年增長9.7%,年度進出口總值再上新臺階。其中,出口16.42萬億元,增長7.1%;進口14.09萬億元,增長12.9%;貿易順差2.33萬億元,收窄18.3%。

“2018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貫徹落實一系列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對外貿易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李魁文告訴記者。

在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的同時,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占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7.8%,比2017年提升1.4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有所優化;民營企業進出口占我國進出口總值的39.7%,比2017年提升1.1個百分點,繼續保持第一大出口主體地位,對外貿進出口增長的貢獻度超過50%,成為我國外貿發展的一大亮點;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增速,區域發展更趨協調;機電産品出口占比提升,出口商品結構持續優化,原油、天然氣和銅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價齊升,鐵礦砂和大豆進口量有所減少。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對前三大貿易夥伴歐盟、美國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7.9%、5.7%和11.2%,三者合計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41.2%,對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全面增長;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8.37萬億元,增長13.3%,高出全國整體增速3.6個百分點,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合作潛力正在持續釋放,成為拉動我國外貿發展的新動力。

從五個關鍵字看2018年外貿特點

過去一年,我國外貿發展有什麼新的特點和亮點?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李魁文用5個關鍵字來概括2018年我國外貿的主要特點。

一是營商環境“好”。去年,我國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的政策措施,貿易便利化水平顯著提升。據2018年10月世界銀行發佈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我國營商環境整體提升了32位,其中跨境貿易排名由97位躍升為65位,也提升了32位。此外,2018年我國兩次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有效促進了出口增長,並且主動降低了藥品、汽車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也有效促進了進口的增長。

二是外貿企業“多”。2018年我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為對外貿易營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據統計,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由2017年43.6萬家提升到47萬家,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提升。

三是貿易夥伴“廣”。2018年我國外貿市場多元化取得了積極進展,在與傳統貿易夥伴保持良好增長速度的同時,也積極拓展與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往來。其中,2018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洲、拉丁美洲進出口增速分別高出了整體水平3.6、6.7和6個百分點。

四是增長動力“強”。據海關總署初步測算,我國進口數量指數為106.4,出口數量指數為103.6,數量對進口、出口的貢獻程度均超過了5成,外貿進出口增長動力更為紮實。

五是質量效益“優”。主要體現在進出口更加均衡、區域發展更加協調、産品結構更加優化等方面。從産品來看,部分高附加值機電産品和裝備製造産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勢,如金屬加工機床增長19.2%,手機增長9.8%,汽車增長8.3%;部分重要設備和關鍵零部件優質消費品進口也保持了較快增長。如集成電路增長16.9%,消費品增長10.9%,其中水海産品增長了39.9%。進出口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高。

今年我國外貿發展有望穩中提質

2018年第四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8.8%,較三季度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看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這一點在外貿中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2019年我國外貿總體趨勢將是怎樣的?

如何看待2018年四季度外貿進口增速略有放緩?對此,李魁文分析指出,2018年1—4季度,我國進出口規模分別為6.76萬億元、7.36萬億元、8.18萬億元和8.21萬億元,季度進出口規模“逐季提升”。其中第三、第四季度的進出口規模均超過了8萬億元,處於較高的水平。

“季度進出口增速處於合理區間。去年基數抬高的客觀因素也是造成四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相比三季度、四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同比基數抬高了5%。從環比來看,四季度環比三季度增長了0.3%。”李魁文認為,“進出口增速出現波動是常見的,主要與國內外經濟形勢、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水平以及外貿企業進出口節奏等多種因素有關。如果從更長的週期角度來觀察,我們認為這種波動程度將會有所減弱。”

目前,主要國際組織紛紛下調了全球經濟和貿易的增速,世界銀行下調了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從3%下調至2.9%,這反映出對國際經貿走勢的擔憂。

“2019年我國外貿發展最大的隱憂,還是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較多,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世界經濟增長可能有所放緩,跨國貿易和投資可能受到拖累。加上基數抬高等客觀因素,外貿增長速度可能有所放緩。”李魁文指出。

雖有挑戰,但大勢不改——“總的看,當前我國國內經濟長期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沒有改變,中央圍繞穩外資穩外貿也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效果正在逐步顯現,為今年外貿發展打下了堅實的政策基礎。”李魁文強調,隨著我國進一步擴大開放,以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預計今年我國外貿發展有望穩中提質,質量和效益將進一步提高。(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