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全國鐵路發送貨物超40億噸

2019-01-16 13: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樊曦)記者16日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2018年鐵路貨運增量行動開局良好、成效顯著。全國鐵路完成貨物發送量40.22億噸,同比增長9.1%,增運3.34億噸。

來自中鐵總的統計顯示,其中,國家鐵路完成貨物發送量31.9億噸,同比增長9.3%,增運2.72億噸,超額完成全年增運2億噸的目標任務。增加的貨運量與公路完成同樣貨運量相比,可節省299萬噸標準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736萬噸,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特別是打贏藍天保衛戰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一年來,鐵路部門緊盯運需矛盾最突出、調整結構最迫切、增量效果最顯著的重點通道、重點區域和煤炭、礦石、多式聯運三大業務板塊,強化運力保障,優化運輸組織,確保了全年貨運增量任務目標的超額完成。

一是圍繞山西、陜西、內蒙古西部、新疆等煤炭主産區,充分發揮大秦(大同至秦皇島)、唐呼(唐山至呼和浩特)、瓦日(瓦塘至日照)、侯月(侯馬至月山)、寧西(南京至西安)、蘭渝(蘭州至重慶)等煤炭外運主通道能力,大力組織開行萬噸重載列車,堅持鐵路直達、鐵水聯運等多種方式,全面增強西煤東運、北煤南運能力。2018年以來,唐呼、瓦日鐵路首次開行萬噸重載列車,大秦、唐呼、瓦日鐵路全年運量分別完成45100、5405、3395萬噸,同比增長4.3%、491.6%、75.6%,陜煤外運和疆煤外運分別同比增長24.3%、44.9%。

二是加大港口礦石運輸“公轉鐵”力度。以環渤海及山東、江蘇北部沿海港口為重點,鎖定17個港口共5億噸左右的公路礦石運量,堅持“一港一策”,逐港製定疏港礦石鐵路運輸方案,特別是與河北省唐山市政府、滄州市政府聯合製定了曹妃甸港、黃驊港疏港礦石“公轉鐵”(公路轉鐵路)運輸組織方案。2018年沿海主要港口疏港礦石運量完成3.11億噸,同比增長11.2%,曹妃甸港、黃驊港兩個港口的疏港礦石鐵路運量分別同比增長352.4%、65.2%。

三是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和鐵路專業物流。把集裝箱運輸作為鐵路貨運增量行動的重要著力點和貨運增量的重要增長點,突出發展鐵海聯運、鐵江聯運、國際聯運,全面提升多式聯運的效率和質量。充分發揮鐵路規模化運輸優勢和物流資源優勢,深化與一汽、東風、上汽等大客戶戰略合作,加快推進商品汽車物流基地和物流作業點建設,大力發展商品汽車運輸,提高商品汽車鐵路運輸比例。加大冷凍品和港口冷藏箱市場開發,通過採取開行冷鏈班列、組織整列運輸等方式,成功打造一批冷鏈運輸精品線路。2018年,鐵路集裝箱、商品汽車、冷鏈運輸分別同比增長33.4%、25.1%、52.3%。

四是持續提升中歐班列開行品質。2018年中歐班列開行6363列,同比增長73%,其中回程班列佔去程班列比例由2017年的53%提高到72%,雙向運輸進一步趨向均衡。目前,國內已有59個城市與歐洲15個國家49個城市間開通了中歐班列,國內中歐班列運行線已達65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