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匯局:2019年我國外匯市場將延續總體平穩趨勢

2019-01-18 22: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 吳雨)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18日表示,2019年我國外匯市場運行將延續總體平穩的發展趨勢,進一步趨向成熟理性,可以更好地適應外部環境變化。

回顧2018年我國外匯市場表現時,王春英認為,人民幣匯率在新興市場貨幣中表現相對穩健,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市場主體預期和交易行為理性有序、市場秩序良好,我國外匯市場在複雜形勢下保持基本穩定。

“2019年我國外匯市場運行將延續總體平穩的發展趨勢。”王春英錶示,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不會變,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進程不會變,外匯市場運行機制日臻完善的趨勢不會變。

2018年美聯儲連續4次加息,對美元利率和匯率均有推升的作用,使得部分新興經濟體受到較大衝擊。

“2019年,我國外匯市場平穩運行仍具備堅實的內部基礎,美聯儲加息放緩等外部因素也將提供更多有利條件。”王春英認為,我國成功應對了外部衝擊帶來的挑戰,總體表現在新興市場乃至全球範圍內都是比較突出的。近年來我國外匯市場在不斷的發展、適應和應對中更趨成熟,市場主體預期和行為更加理性,各方面應對經驗也逐步積累和豐富。

王春英認為,未來,我國有望延續經常賬戶基本平衡、國際收支自主平衡的發展態勢,跨境資本流動的總體穩定性仍會較高,資本項下以中長期投資為目的的資本流入具有較大提升空間。“目前,國內資本市場中的境外投資者比重偏低,未來在進一步開放和便利化政策下,我國將成為國際資本多元化配置資産的重要目的地。”

外匯局表示,2019年,一方面要深化外匯領域改革開放,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進一步完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制度;另一方面要提升防範化解跨境資金流動風險的能力,維護外匯市場良性秩序,保障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