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書寫命運與共的世界故事——寫在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重要演講兩週年之際

2019-01-19 18: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特稿:書寫命運與共的世界故事——寫在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重要演講兩週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韓墨 陳杉

歷史長河中,總有一些重要時刻,越是不斷回望,越感經久閃光、指引未來。

兩年前的1月18日,瑞士日內瓦萬國宮,人們見證了光芒閃耀的時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這裡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演講,從全局和全球視角,以哲學和歷史高度,系統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深刻回答了“人類社會何去何從”這個根本性問題,在世界範圍産生持續而強烈的積極反響。

兩年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全球激起思想漣漪,收穫廣泛共鳴,更聚合行動力量。面對人類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與世界各國一道,演奏一曲曲合作共贏的交響,描繪一幅幅發展進步的畫面,書寫一個個命運與共的故事。

美麗和聲激揚四海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德國《法蘭克福彙報》駐華記者伯格注意到這樣一個細節: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演講時,專門停頓了下,轉過身對中國領導人點了點頭,説道:我們應該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

記憶的畫面轉到2017年1月,在萬國宮,古特雷斯現場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歷史性演講。“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柱,而我們踐行多邊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古特雷斯如是評價。此後在不同重要國際場合,這位聯合國秘書長都一再表達這一觀點。

四海相應,結伴而行。兩年來,從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從《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到《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青島宣言》《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再到諸多雙多邊交往的成果文件,“人類命運共同體”一次次被清晰寫入、一次次被熱烈討論、一次次被由衷呼喚。

伴隨一場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伴隨中國領導人一次次緊張繁忙的出訪之旅,高瞻遠矚、兼善天下、崇尚和合的這一中國思想智慧,因其直面這個時代的挑戰,體察這個世界的巨變,直擊人們心中對和平發展的期盼,也因其超越國別、黨派和制度的爭論,日益深入人心、啟程前進,展現出強大的影響力和感召力。

“在處理國際事務中,中國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這番評價,也是國際社會的心聲。

“建立一個沒有紛爭、所有國家都獲得發展、所有人都幸福生活的世界,是人類的共同理想。”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説,“將理想變為現實,需要政治家高瞻遠矚,並盡最大努力付諸行動。中國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是基於這樣的思路,並且中國具有實踐的能力。”

共同行動匯聚偉力

超過35個足球場的展覽面積,來自五大洲的3600多家企業,超過40萬的中外採購商,成交額近600億美元,中國首創的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甫一亮相,就顯示出博大雍容的氣韻。置身會場,常看到這樣的場景:世界各地、不同膚色的人們微笑著交流著,有時甚至還要借助紙筆和手勢,共同的熱望是做生意、求合作、謀共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運與共的世界圖景,此時此地,分外鮮活。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説:“這是一次歷史性盛會,是體現中國智慧的創舉。”而這個智慧與創舉的內核,就是從相互尊重、開放融通、合作共贏出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相互依存的世界贏得一個和平安寧、繁榮美麗的未來。

去年年底,中國首倡的另一個國際公共産品——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迎來成立三週年。3年來,亞投行持續擴容,成員數從最初的57個擴大到93個,批准投資達70億美元左右,項目涵蓋10多個國家,為地區民眾福祉作出了看得見、摸得著的貢獻,接連獲得三大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最高信用評級。從理念倡議到紮實行動,從有人疑問到廣獲讚譽,亞投行的成長足跡,正是中國理念、中國方案順應潮流、集納眾智、匯聚合力的縮影。

2018年7月,馬爾代夫。隨著兩座橋墩之間的鋼箱梁慢慢合龍,中國公司承建的中馬友誼大橋全橋貫通。馬爾代夫終於有了歷史上第一座跨海大橋。這座大橋,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標誌性工程之一。“一帶一路”,被譽為造福人類的魅力弧線,讓國與國相近,民與民相親,讓互利共贏變為現實。

近170個,這是目前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及國際組織數量。正是一雙雙合作之手,將“一帶一路”打造成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用聯合國商務理事會前副主席約翰·艾倫的話説,“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具體體現,是中國改革開放發展到當前階段的一個“華麗轉身”。

希望滿懷攜手未來

就在幾天前,兩項“中國紀錄”引發討論。14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首次突破30萬億元,全年實際利用外資8856.1億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斷抬頭的當下,國際社會看到這份“成績單”背後的分量:縱有大風大浪,歷經40年改革開放的中國始終擁有帶來希望的沉穩、韌勁和定力。

“實踐證明,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2018年4月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宣示一系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展現中國與世界攜手同行的誠意與擔當。

縮短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降低關稅總水平,主動擴大進口,放寬市場準入和外資股比限制,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兩年來,奮進中國不畏風雨,不懼變局,銳意革新,開放包容,為促進共同發展進步提供廣闊前景,為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汩汩暖流。

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中東問題、敘利亞危機、聯合國維和等諸多問題上,中國始終主持公道,勇於擔當,致力於同各國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已成為世界和平與正義事業的中堅力量。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施泰納説,中國不僅充分擁抱了自身歷史發展的新時期,也致力於推動實現聯合國關注的可持續發展目標。“這標誌著我們正面向一個全新時代。中國與世界,一起探索未來”。

而在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看來,人類的未來,必將是世界各民族因共同命運而聚集到一起並建立一個相互合作的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無疑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的“最佳選擇”。

一個個命運與共的故事,傳遞著發展的動力、和平的薪火,閃耀著文明進步的光芒。回望萬國宮重要歷史時刻,人們看到共同心願的有力表達,看到攜手共進的行動足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順應歷史潮流,回應時代要求,展現各國共識,在深刻變動的世界必將不斷發出耀眼的思想光輝,聚集起更多發展進步的力量,指引我們為建設一個更美好世界共同前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