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
更大進展——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9-01-19 21: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安蓓、劉紅霞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從全局的高度和更長遠的考慮來認識和做好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增強協同發展的自覺性、主動性、創造性,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穩紮穩打,勇於擔當,敢於創新,善作善成,下更大氣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重大國家戰略。實施5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顯著成效。此次座談會傳遞哪些重要信號?作出哪些重大部署?專家學者對此進行熱議解讀。

進入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過去的5年,京津冀協同發展總體上處於謀思路、打基礎、尋突破的階段,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需要下更大氣力推進工作。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的關鍵時刻,吹響了下一階段的動員令,明確了主攻方向。”中國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副組長鄔賀銓説。

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取得的顯著成效。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肖金成説,5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及相關規劃印發實施,規劃體系的“四梁八柱”基本建立;河北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正按高標準、高質量要求穩步推進;交通、生態、産業協同發展實現率先突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藍圖已經繪就,進入實施階段,我們要做好長期作戰的思想準備,下更大力氣推進工作。”

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的信息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進入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也從頂層設計階段轉向了實質性的開工建設階段。

“在雄安新區即將從規劃編制轉向大規模建設的關鍵時刻,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雄安新區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河北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規劃建設局局長張玉鑫表示:“我們將堅持一張藍圖幹到底,讓每一個項目都成為精品、珍品,成為未來城市發展的典範,不辜負總書記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重托。”

鄔賀銓説,京津冀協同發展越深入,對政策的要求越高,既要求有能夠促進當前發展的政策,也要求出臺有利於長遠、有利於廣大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政策。“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既要站得高,又要做得穩,既要有創新,又要做成做好。前一階段的成績來之不易,下一階段更要對難度有充分估計,滾石上山、爬坡過坎。”

抓住“牛鼻子” 形成發展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緊緊抓住“牛鼻子”不放鬆,積極穩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並對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提出明確要求。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更加講究方式方法。要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採取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制定有針對性的引導政策,同雄安新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合力。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要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高質量高標準推動。要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標誌性工程項目,新開工建設一批交通、水利、公共服務等重大基礎配套設施,讓社會各界和新區百姓看到變化。

——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要以北京市級機關搬遷為契機,高質量推動。要加快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配置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功能,提高副中心的承載力和吸引力。

“‘協同’二字,就是形成合力,也是新階段攻堅克難的著力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則是考驗能否做好協同發展的關鍵。”鄔賀銓説。

鄔賀銓指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表面上是做減法,實質上是為北京騰出空間,實現高質量發展;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兩翼”,將為解決“大城市病”探索一條道路、樹立一個樣板。

河北雄安新區負責人表示,雄安新區開發建設序幕已經拉開,很快會轉入開發建設的新階段。要以“雄安質量”為目標,建立“雄安標準”體系,構建“雄安質量”體系,大膽推動各個領域特別是改革開放前沿政策措施落地實施,給全國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近日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獲得批復,成為城市副中心建設發展的法定藍圖。北京市有關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要制定控制性詳規實施工作方案和重點任務清單,制定三年行動計劃。引導城市副中心建設走上一條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建設一個沒有“城市病”的城區。

“通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與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協同發力,形成一個環環相嵌的核心發展區塊,推動形成世界級城市群。”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

真抓實幹 發揮引領高質量發展重要動力源作用

京津兩極過於“肥胖”,周邊城市過於“瘦弱”……京津冀協同發展,意義在於優化區域功能佈局,一方面為北京“大城市病”找到解決之道,另一方面發揮北京輻射作用,讓京津冀地區發展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打造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協同發展,如何破除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如何解決利益分配難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如何吸引人、留住人,做到業來人也來?打造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如何培育新動能激發新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向改革創新要動力,發揮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作用。

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是天津濱海新區承接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載體。國家超算天津中心主任劉光明説,下一步,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努力提供高質量的計算服務和技術支撐,繼續為提高科技創新能力服務,努力打造我國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

“把京津冀地區打造成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綠水青山的樣板、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的標桿。其意義不僅在於京津冀,而是要在全國樹立高質量發展的榜樣。”鄔賀銓説。

肖金成説,京津冀協同發展之路絕不是一馬平川,更不可能一蹴而就。“進入實質性推進階段後,涉及重大利益調整,需要破除眾多體制機制障礙,必須經歷陣痛,根本還是要解放思想,向改革創新要動力。”

專家學者表示,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關鍵是要真抓實幹,穩紮穩打,勇於擔當,敢於創新,善作善成。

張燕生認為,要從全球視野、時代視野和以人民為中心的視野出發,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努力推動京津冀地區動能轉換、發展模式變革,真正成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這才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精髓所在。(參與采寫記者:高博、毛振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