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關係四十年發展利在兩國人民

2019-01-21 08:0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紀念中美建交四十週年國際研討會在亞特蘭大舉行,與會者一致認為
——中美關係四十年發展利在兩國人民

40年前,是共同利益和責任讓中美走到一起;今天,也依然是共同利益和責任讓中美關係繼續向前拓展。事實證明,合作符合兩國利益,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雙方不應被謬見誤導,需要客觀評價過去,清醒認識現在,堅定面向未來。

1月17日至19日,為紀念中美建交40週年,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同美國卡特中心聯合在美國佐治亞州亞特蘭大舉行國際研討會。來自兩國各界的200多名代表參加研討會,共同回顧中美關係40年發展之路,分析當前中美關係面臨的新機遇與新挑戰。在與會者看來,未來中美繼續推進合作、確保兩國關係平穩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中美關係風雨前行的40年,也是兩國人民不斷加深了解、不斷從中美合作中受益的40年

走進亞特蘭大卡特中心主會場大廳,一幅歷史照片記錄著40年前中美關係啟航的重要瞬間——1979年1月,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訪美期間同時任美國總統卡特簽署中美科技合作協定和文化協定。研討會期間,不時有與會代表在這幅照片前駐足,拿出手機與其“合影”。

3天會期,近20場活動,會場發言者多數以自己與中美關係的相關故事為開場白。昆山杜克大學首任常務副校長瑪麗·布朗·布洛克説,教育交流一直存在於美中關係的基因之中。40多年前,布洛克接待新中國首個訪美科技代表團時,中方團長點了一份蘋果派,打破了雙方交流的障礙。美國中西部美中協會會長、密蘇裏州前州長包龍圖回憶稱,自己當州長時,密蘇裏州建起了在中國的第一個代表處;自己在韋伯斯特大學任教時,密蘇裏州建起了第一所孔子學院。包龍圖從自身經歷得出結論:教育合作和文化聯絡能幫助美中兩國人民加深了解,真正建立起面向未來的關係。

94歲高齡的卡特親自到會場發表演講,深情回顧中美建交過程以及自己同中國交往的點點滴滴。研討會上,佐治亞州立大學教授潘毅代表亞特蘭大地區100多名中國77級高考生宣讀了一封專門寫給卡特的公開信,感謝他當年作出同中國建交的決定,並大力支持中國留學生赴美學習。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吳白乙告訴記者:“中美學者都認為,中美兩個大國共同走過40年,有很多歷史經驗需要總結。一個基本共識是,即使中美關係面臨挑戰,雙方學術界也一定要共同發出負責任的聲音。”

在與會代表們看來,中美關係風雨前行的40年,也是兩國人民不斷加深了解、不斷從中美合作中受益的40年。美國凱特林基金會主席戴維·馬修斯指出,40年裏,大量中國學生、旅客、商人來到美國,美國人民因此而更了解中國人民,“在普通美國人眼中,中國人民聰明、勤奮、堅韌,而這些也都是美國人珍視的品質。”

未來中美兩國需要適應新的現實,不斷尋找和擴大利益交匯點,不斷深化和推進務實合作

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對記者表示:“無論是在美國學術界、實業界,還是在普通美國人中,都有很大一個群體主張美中友好,認為雙方要共同努力推動美中關係發展。加強中美人民相知,需要媒體和學者發揮正確引導作用,雙方要繼續保持智庫、教育等層面的交往。”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指出,40年前,是共同利益和責任讓中美走到一起;今天,也依然是共同利益和責任讓中美關係繼續向前拓展。事實證明,合作符合兩國利益,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雙方不應被謬見誤導,需要客觀評價過去,清醒認識現在,堅定面向未來。

美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斯蒂芬·歐倫斯認為,美中兩國應合作應對共同面臨的真正威脅,如氣候變化、恐怖主義、流行疾病、經濟危機等。他相信,美中唯有攜手合作,才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為安全、更具可持續性和更加繁榮。

在吳白乙看來,中美雙邊關係正進入新的歷史階段。未來中美兩國需要適應新的現實,不斷尋找和擴大利益交匯點,不斷深化和推進務實合作。

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中國公共政策中心主任戴維·法爾斯坦表示,人們今天依然可從當年美中建交的過程中獲得啟示,即思考美中關係時,需要將目光放在20年後、40年後,以長遠眼光積極探索這對雙邊關係的真正潛力。

在與會代表們看來,中美關係走向不僅關乎兩國人民利益,也影響地區和世界未來。卡特指出,美中自1979年正式建交後,兩國實現了更快更好的經濟增長,東亞地區也從此前的戰亂和衝突走向和平與穩定。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史文認為,美中兩國應採取更加務實的態度,積極探索可以合作的領域,同時在彼此存在分歧的領域切實加強對話。戴維·法爾斯坦也認為,處理美中關係,應以務實心態專注于解決問題,為兩國共同利益服務。(記者 章念生 胡澤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