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向世界展現美麗中國新畫卷

2019-01-21 08:1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向世界展現美麗中國新畫卷
——寫在2019年北京世園會倒計時100天之際(一)

正在建設中的中國館內景。記者 賀勇 攝

陽光照耀下的永寧閣。記者 賀勇 攝

503公頃

北京世園會園區佔地503公頃。包括國家和國際組織展園、省區市展園等100多個各具特色的展園

162天

會期162天,預計觀眾不少於1600萬人次

110個

110個國際參展者和120多個非官方參展者將應邀參展,創造世園會國際參展方數量歷史紀錄

80%左右

中國館等核心展館已具備布展條件,各省區市展園已完成80%左右;41個國外參展園中,已有36個進行建設,5個做前期準備

世界矚目的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將於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延慶舉行。

這是繼1999年昆明世園會、2010年上海世博會和2018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之後,我國舉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性博覽會。北京世園會主題為“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會期162天,預計觀眾不少於1600萬人次。110個國際參展者和120多個非官方參展者將應邀參展,創造世園會國際參展方數量歷史紀錄。

目前,北京世園會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園區整體建設已經開始收尾,籌辦工作進入了攻堅決勝階段。”北京世園會組委會聯絡小組辦公室主任、中國貿促會貿易投資促進部部長馮耀祥介紹,中國館、國際館、植物館等核心展館已具備布展條件,各省區市展園已完成80%左右的任務量;在41個國外參展園中,已有36個進行建設,5個在做前期準備工作。目前的工作重點,已由園區建設轉向運營管理、參展服務等。

全過程貫徹“生態優先”理念

北京世園會園區佔地503公頃,距離八達嶺長城約10公里,被稱為“長城腳下的世園會”。登上高處觀望,只見整個園區依山傍水,掩映在樹叢當中,與大自然融為一體,主體建築各具特色。

位於園區中央的標誌性建築中國館,造型仿佛一柄如意,寧靜地坐落在一派自然田園風光之中。

“我們要的是融入的效果,而不是突兀的表現。”北京世園會中國館設計團隊成員黎靚介紹,中國館的設計借助了傳統中國元素,整體上是一個如意造型。雖然建築物的高度較低,但在傳統中國建築的基礎上,加上了現代的流暢弧線,顯得動感十足;而且與周圍自然景觀相融,並不顯得張揚,突出了北京世園會的綠色、生態主題。

中國館被稱為一座“有生命、會呼吸”的建築。它的“綠色”,讓人印象深刻。記者在現場看到,館頂裝滿了太陽能光伏板,整個場館實際上是一個分佈式光伏發電站;在光伏板之間,有一些導雨槽,綜合利用雨水收集、生態滴灌等技術,實現水資源有效利用。

“館頂的琉璃瓦是倣真的,實際上是鋁合金型材。既可以模擬傳統建築的質地,也能節約成本,這是現代科技元素在北京世園會的獨特運用。”黎靚對記者説。中國館的底層展廳還採用了覆土被動房技術,利用地道風,降低館內空調使用能耗。

中國館的設計,不僅滿足了世園會展覽功能需求,也考慮到了會後的可持續利用。會後這裡的主要功能是大型會展,將成為“北京花展”主展館,可舉辦生態文明高端論壇。

北京世園會在規劃階段就提出了“生態優先”理念,從規劃、設計、建設到運營、後續利用的各個環節,全過程貫徹了這一理念。留下了將近5萬棵各種原生樹;種植了5萬棵喬木和12萬棵灌木;由於世園會園區是很多鳥類遷徙的一條路線,為此還改造了一片濕地。

在媯水河南岸,建設了一個自然生態展示區。展示區內已有林地面積較大,原為延慶新城萬畝濱河森林公園工程,栽植時間超過20年,已經相對成熟、穩定,具有較大的生態價值,因此大面積地予以了保留。

31個省區市及港澳臺地區展園將百花齊放

北京世園會組委會介紹,31個省區市及港澳臺地區,都將在世園會建設自己的展園,展示各具特色的園林、園藝。目前,31個省區市及港澳臺地區已全部進場開展建園相關工作,展園建設進展情況良好,基本上都完成了80%左右。

記者了解到,各地的展示方案各具特色,豐富多彩。北京市的室內展示方案以“京花京韻”為主題,用四季京花演繹京韻悠揚,包括春之“百花獻瑞”、夏之“花鄉花田”、秋之“京華金秋”等。

上海市的室內展示方案以“生態家園 海派風範”為主題,緊扣生活、生態、生命3個核心元素,體現上海獨特的海派文化和生態特色,將海派生活場景和城市特色風貌逐一展現,彰顯上海的生態特色和創新園藝技術。

浙江省的室內展示方案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為核心設計理念,貫穿“浙鄉映像”“詩畫江南”“美麗浙江”“美好生活”四大主題展區。空間結構設計結合了江南建築之形、園林之景、竹編之藝,整體風格現代簡約又不失江南神韻。

作為世界園藝界的“奧林匹克”盛會,北京世園會將設置國際競賽環節,這是國內外參展方交流花卉園藝技術、分享園藝成果、促進園藝事業發展的一個重要平臺。各地將按照《2019北京世園會國際競賽總體方案》,參加室內花卉專項競賽設置的7個競賽項目,包括牡丹芍藥競賽、蘭花競賽、月季競賽、組合盆栽競賽、盆景競賽、菊花競賽、2019世界花藝大賽。

為全面展現各地區、各民族文化,推廣花卉園藝精品,深化交流與合作,北京世園會將搭建“省區市日”活動平臺。各省區市及港澳臺地區將圍繞世園會“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主題,開展推介會、文藝演出、經貿交流等活動。

1200種植物呈現萬花筒般奇妙世界

植物館集溫室、科技服務、科普教育、國際交流、遊覽休閒等功能于一體,圍繞“植物:不可思議的智慧”主題,將呈現“萬花筒”一般多彩奇妙的植物世界。

植物館建築元素隱喻著紅樹林生態中的土壤、根須、幹葉、棲息的鳥類等,建築造型神秘、有力量感。這裡將用獨特的視角吸引觀眾探索不可思議的植物智慧,同時啟發人們思考人類文明與地球生態如何共贏。

植物館分為五大展區,分別是“逆境求生區”“植物大戰區”“萬里長征區”“億年足跡區”“變身大法區”,共種植超過1000種珍稀植物,通過紅樹林、熱帶雨林、蕨類、棕櫚、多漿、食蟲、苔蘚等植物群,展現植物王國的多樣性和生存智慧。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植物館將首次在我國北方溫室內營造紅樹林,展示紅樹林作為海岸衛士和地球之肺的生態功能,增強人們呵護植物的意識。在植物館,還將舉辦生物多樣性保護論壇、植物藝術大展等多場精彩活動。

國家和國際組織展園、省區市展園、企業展園、專業園、百果園、百蔬園、百草園……北京世園會將有100多個各具特色、百花齊放的展園,共有1200種植物精彩亮相。

“園區本身就是一個永久性的生態之所,會後也將被打造成為永久性的‘萬花之園’。”北京世園局副局長葉大華説。(記者 潘少軍 吳儲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