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經濟總量首次突破90萬億元大關

2019-01-21 11: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申鋮、陳煒偉)國家統計局21日發佈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GDP)900309億元,首次突破90萬億元大關。按可比價格計算,GDP比上年增長6.6%,實現了6.5%左右的預期發展目標。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長6.8%,二季度增長6.7%,三季度增長6.5%,四季度增長6.4%。

“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較好完成,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當天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説。

從需求看,全年全國固定資産投資比上年增長5.9%,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5個百分點。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年增長9.0%,保持較快增長。全年貨物進出口總額比上年增長9.7%,貿易總量首次超過30萬億元,創歷史新高。

從生産看,全年糧食保持高産,畜牧業總體穩定。全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實際增長6.2%,增速緩中趨穩。全年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比上年增長7.7%,保持較快增長。

與此同時,“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紮實推進,經濟結構繼續優化,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76.2%。

數據還顯示,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義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5%,快於人均GDP增速,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全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9853元,比上年名義增長8.4%,增速比上年加快1.3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2%,比上年加快0.8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2018年國民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同時也要看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前進中的問題必須有針對性地解決。”寧吉喆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