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全國商品住宅成交現“西強東弱”格局 土地成交價款跌三成

2019-01-21 19: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月21日電 題:2018年全國商品住宅成交現“西強東弱”格局 土地成交價款跌三成

新華社記者 鄭鈞天

國家統計局21日發佈的“2018年1至12月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顯示,2018年全國樓市成交呈現分化格局,中西部地區成銷售主力;土地交易量價增速雙雙連續4個月回落,其中土地成交價款總額全年跌三成以上。

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商品住宅銷售面積147929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2%,增速回落3.1個百分點;銷售額126393億元,同比增長14.7%,增速提升1個百分點。

全國樓市雖整體仍現量價雙增,但各地成交呈現分化。數據顯示,2018年,東部和東北地區商品房銷售面積比上年下降4%以上,銷售額增幅均不超過7%;中西部地區商品房銷售面積均增長近7%,銷售額增幅均超過18%。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中西部地區樓市銷量漲幅遠超全國市場平均漲幅,説明2018年不少三四線城市仍在去庫存,在棚改等政策的支持下成為樓市成交主力。

易居企業集團CEO丁祖昱表示:“2018年三四線城市住宅銷售面積佔全國總成交量的67%,但從三季度開始,隨著去庫存任務的陸續完成,三四線城市樓市開始逐步降溫。”

一二線城市則在嚴厲的市場調控下逐步回歸理性。2018年,不少地方樓市調控持續“加碼”,據機構統計各地調控政策出臺次數累計超過450次。丁祖昱在“丁祖昱評樓市年度發佈會”上表示,經過2016年至2017年的房價上漲,一二線城市房價已達高點,前期積累的剛性購房需求基本釋放,已然出現階段性的購買力“瓶頸”,目前在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位於遠郊的剛需房成交出現大幅下滑,開發商銷售難度持續增加。

記者走訪上海新房市場發現,由於市場逐步回歸理性,近年來高價拿地的開發項目普遍面臨去化難。如2016年溢價率高達110%、樓板價超過3.8萬元的融創泗涇項目,近期開盤均價近5萬元/平方米,受到市場冷遇。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全國土地交易市場的熱度已逐漸退去。2018年,房地産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29142萬平方米,比上年增長14.2%,增速比上年回落1.6個百分點;土地成交價款16102億元,增長18.0%,增速比上年大幅回落31.4個百分點。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師楊科偉認為,不少以往高價項目的“水分”被擠出,讓房企對熱點城市的地塊不再盲目競買,這是土地市場回歸理性的重要信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