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將對未完成秋冬季空氣質量改善目標的城市啟動問責

2019-01-21 20: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 高敬)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21日説,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1月19日,汾渭平原和長三角地區PM2.5濃度同比下降,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PM2.5濃度不降反升,同比上升9.2%。對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的重點地區,正在制定問責辦法,一旦完不成目標將實施問責,包括公開約談、區域限批等。

根據攻堅方案,秋冬季期間(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汾渭平原的PM2.5平均濃度要同比下降3%、3%、4%左右。

在生態環境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劉炳江説,進入2018年秋冬季以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偏少,靜穩天氣頻發,大氣污染擴散條件較去年同期偏差。三大重點地區中,均有城市PM2.5濃度不降反升。

他介紹,在重點地區秋冬季攻堅中,生態環境部緊抓重污染天氣聯合應對,規範細化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清單,應急減排措施均落實到具體的生産工序和生産線;緊抓精準治霾,充分發揮大氣重污染成因攻關中心的資源力量,指導重點地區開展重點行業污染物排放管控技術等科技攻堅,採取有針對性的減排措施;在確保群眾溫暖過冬的前提下,積極穩妥推進散煤治理工作,工作組逐村入戶核實散煤治理工作落實情況;持續開展打贏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對發現的問題實行“拉條挂賬”式管理,由政府統一協調各部門落實整改。

劉炳江説,2019年,大氣污染防治重點措施包括:推進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目前生態環境部會同有關部委研究起草了《關於推進鋼鐵行業超低排放的意見》,爭取儘快印發實施;有效推進清潔取暖,科學合理安排2019年散煤治理計劃;推進VOCs治理,將出臺低揮發性塗料産品質量標準,發佈涉VOCs排放重點行業排放標準,加快VOCs綜合控制步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