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七大流域將全面實行禁漁期制度

2019-01-21 21: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 胡璐、董峻)為進一步加大水生生物資源養護力度,農業農村部近期組織制定了海河、遼河、松花江和錢塘江等流域禁漁期制度,從而實現了我國七大重點流域禁漁期制度全覆蓋。

這是記者21日在農業農村部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的。這七大流域包括長江、黃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遼河等流域。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在會上説,海河、遼河、松花江是華北和東北地區的三個主要流域,面積廣闊,自然環境豐富多樣,孕育了諸多特有水生生物物種。但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三個流域的水生生物保護形勢日趨嚴峻。

目前,這三個流域的相關省份已開展了不同程度的禁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總體而言禁漁期制度還不健全,各地禁漁行動缺乏統一部署,特別是一些跨省、跨縣的水域容易成為管理盲區。

“建立各流域相對統一的禁漁期制度,有利於把散亂的禁漁行為上升為全流域有聲勢、組織化、嚴管理的禁漁期制度,加大三流域漁業資源及其水域生態環境保護力度,使華北、東北地區的漁業資源和水域生態環境得到修復。”于康震解釋説。

同時,農業農村部將從今年開始分階段在長江流域重點水域推進禁捕工作。2019年完成332個水生生物保護區的漁民退捕工作,今後全面禁止在保護區內實施生産性捕撈;2020年完成長江幹流和重要支流的漁民退捕工作,在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實行合理期限的常年禁捕,並根據資源環境恢復情況另行制定保護管理政策;通江湖泊(主要指鄱陽湖和洞庭湖)由有關省級人民政府實行差別管理、一湖一策,特定資源的利用實行專項管理;其他水域由有關地方政府制定管理措施。

禁漁期制度是在魚類集中産卵繁育的關鍵時期實施禁止捕撈作業的一種保護措施。從2002年到2018年,我國七大重點流域中,長江、珠江、淮河和黃河流域已先後在國家層面建立了禁漁期制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