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踏雪尋魚”又一年 福海冬捕助力冬季旅遊

2019-01-21 21: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1日電(記者宣力祺、周曄)21日上午,冰封的烏倫古湖迎來了一大群興高采烈的人們。

這是新疆福海縣一年中最為盛大的“節日”之一——冬捕節。十幾名身穿皮襖、腳踩皮靴的漁民用傳統的“踏雪尋魚”的捕魚方式,為遊客展現了當地獨特的捕魚文化。

冬季冰上大拉網捕魚是烏倫古湖的傳統捕魚方式。每年冬捕時烏倫古湖冰面最厚能達1米多,積雪厚達30厘米,故而被形象地稱為“踏雪尋魚”。

冰上大拉網聽似簡單,實則是一種極其需要協同合作的複雜捕魚方式。整個捕魚過程歷經穿桿入網、接傳桿、出網等多個步驟,10多名經驗豐富的漁民至少需要5個小時才能完成整個過程。

起網是整個捕魚過程中最激動人心的部分之一。在機器的牽引下,漁民們齊力將長達2公里的漁網拉出,網上挂住的小魚不能當作“戰利品”,要重新放回湖裏。

頭魚拍賣環節更是將冬捕節的氣氛推向了高潮。本屆冬捕節上,18.8公斤的頭魚拍賣價達39.9999萬元。

冬捕節不只有冬捕。冬捕過後,極具特色的馬術表演、首屆雪地賽馬、賽駱駝比賽、叼羊表演等活動也吸引了大批遊客駐足觀看。

數據顯示,福海烏倫古湖冬捕節自2005年第一屆舉辦以來,人數年年攀升,今年冬捕節當日到場遊客近5萬人次。

烏倫古湖水域面積1035平方公里,是中國十大內陸淡水湖之一,素以“戈壁大海”和盛産鮮美的“福海野魚”而著稱。

而烏倫古湖所在的福海縣素有“準噶爾明珠”“塞外江南”之美譽,是連接喀納斯、可可托海兩個國家級旅遊景區的必經之地。

福海旅遊資源豐富,擁有烏倫古湖4A級海濱景區、阿拉善溫泉、太極草原、蝶泉谷、吉拉溝等20余處可開發利用的旅遊景觀。

“雖然之前就聽説過福海的冬捕節,但是沒想到現場這麼壯觀。新疆的景美人更美,真是不虛此行。”來自武漢的遊客代欣慧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