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行品種日漸豐富 地方專項債市場迎來快速發展

2019-01-22 16: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題:發行品種日漸豐富 地方專項債市場迎來快速發展

新華社記者王都鵬、劉開雄

發行利率市場化,參與機構多元化……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市場的快速發展,不僅支持著地方經濟建設,也形成了政府部門、市場主體共同參與的雙贏局面。

品種不斷豐富 地方債市場發行規模連創新高

記者近日在2019年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研討會上了解到,2016年,上海財政廳成為交易所發債第一家,自此拉開地方債序幕。2018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的品種不斷豐富,支持的經濟領域範圍不斷擴大。

據財政部預算司介紹,2018年,全國已發行土地儲備專項債、政府收費公路專項債以及棚戶區改造專項券等多個品種。截至2018年底,地方政府債券餘額18.07萬億元,已經成為債券市場的第一大券種。

除了棚戶區改造、土地儲備等,一些地方還積極探索,發行了其他種類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比如,四川省就地震災區重建、扶貧開發、供水、水利等多個項目發行專項債募集資金。

支持重大項目、在建工程範圍不斷擴大,也推動著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市場擴容。據證監會公司債券監管部有關人士介紹,當前,已有33個省區市在交易所市場發行地方政府債券,規模共計2.56萬億元,佔比達到公開發行的68%。2018年發行總量同比增加約150%。

堅持市場化引導 參與主體日趨多元化

目前,財政部正強化地方政府債務信息公開,支持形成市場化的約束機制。同時,著力提高定價市場化水平,促進地方政府債券一二級市場聯動發展、融合發展。

市場化不斷推進,地方政府債券市場的參與主體日漸豐富。過去,地方政府債券市場的參與方主要以全國性商業銀行和股份制銀行居多,現在,農商行、券商、基金、保險等不同種類的市場化機構也踴躍加入。

截至目前已有33個發行主體登陸上交所。“2018年,共有30家地方財政廳在上交所市場完成87次的地方債務發行。”上交所有關負責人介紹説。

創新力度的不斷加強,也為地方政府債券市場的發展提供更多的動力和競爭力。“2018年推出的全國首只地方政府債券ETF,首期募集規模即達到了60億元。同時,由於ETF把相對分散的、特別是一些小額的債券集合起來,地方債券市場的整體流動性得到提高,創新效應明顯。”上述上交所負責人表示。

疏堵結合 促地方政府債券市場規範發展

發展好地方政府債券市場,能拓寬地方政府合法融資渠道,保障地方政府合理融資的需求,嚴堵違法違規舉債行為。

截至2018年底,我國已全面形成了以政府債券為主體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對於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而言,提升債券的整體質量,增強抗風險的能力則顯得更為重要。

財政部有關人士表示,財政部將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規範政府舉債融資機制,堅定不移按照法治化、市場化改革導向,開好“前門”,推進專項債券管理改革,在嚴格防範風險的基礎上,發揮專項債券對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促進作用,確保一季度經濟運行平穩開局。

證監會公司債券監管部人士表示,證監會將積極推動債券市場高質量發展,持續做好地方債的發行保障工作,推動地方債産品創新和交易機制的完善,加強二級市場建設,加強對各類機構和個人投資者的培育。此外,加大對證券公司承銷地方債的激勵力度,提高證券公司的積極性,促進地方政府債券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