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位“最美退役軍人”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2019-01-23 08:1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五位“最美退役軍人”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退役不褪色 建功新時代

22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5位“最美退役軍人”代表圍繞“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時代”主題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他們分別是山東省濟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隊排爆中隊負責人張保國、廣州海關歸類分中心關稅專家甘露、天津銀座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貴武、江西兵哥送菜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堃源、內蒙古電力(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生産技術部副部長鄭璐。

從轉業到現在的20年時光裏,張保國堅持戰鬥在安檢排爆工作最前沿,先後完成防爆安檢任務1200余次,排除爆炸裝置和爆炸可疑物130余個,排除銷毀各類炮彈、炸彈等4000余枚,廢舊雷管20余萬枚、導火索51余萬米。“從軍時,我們的職責是保家衛國,到了公安戰線,我們又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保護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重任,更應該響應黨和國家號召,積極投身於國家建設中去。”張保國説。

同樣也是經歷了20年風風雨雨,從1998年開始認了16位烈士母親為自己母親的王貴武,用“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的義舉,一直忠實履行自己的諾言,不僅從生活上扶持幫助烈士家庭,還從情感上給予烈士母親以極大的安慰和巨大的精神力量。

談起當兵經歷給自己帶來的最大收穫時,甘露説:“部隊院校培養了我嚴謹認真的作風、報效祖國的理想,這種人生觀和價值觀的確立,對我未來的人生道路有很大影響。在部隊期間培養的榮譽感和團結協作精神,對我在轉業後特別是我作為中國海關代表參加世界海關組織協調製度會議工作都非常有幫助。”

面對大多數退役軍人都十分關切的退伍就業創業問題時,陳堃源把就業創業比作“硬幣的正反面”,付出和成功雖不一定能畫等號,但是,“不管做什麼行業,行行出狀元,一定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最終都能打拼出自己的幸福天地”。

“我剛退役的時候也曾迷茫過,因為環境變了,接觸的東西都很陌生,但越是這個時候,我們越要靜下心來,補足短板。”從一名軍人到電力行業的技術骨幹,鄭璐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俯下身子”抓好學習。(記者 郭靜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