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加快佈局5G網絡發展

2019-01-23 10:04 來源: 大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促進全省移動互聯網健康有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我省將加快佈局5G網絡,推動WiFi網絡在公共場所和娛樂場所全覆蓋;爭取取得移動互聯網核心技術的原創性重大成果;加快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大數據戰略,大力推動移動互聯網和農業、工業等深度融合發展;通過打通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網絡扶貧、網絡文化建設和管理等,讓移動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全民。

合理降低網絡資費水平

《意見》提出,加快基礎設施優化升級,推動移動互聯網與下一代互聯網、窄帶物聯網協同發展。繼續推動和優化第四代移動通信(4G)網絡建設,佈局第五代移動通信(5G)網絡發展。支持省內企事業單位積極參與技術産品研發和産業佈局,組織實施規模化試商用。進一步拓展WiFi網絡覆蓋範圍,實現在市政、民航、高鐵、文化等公共場所和商業場所的全覆蓋和免費服務。合理降低網絡資費水平。

在移動互聯網核心技術方面,加大科研投入,在移動芯片、智慧傳感器、人工智慧、微機電系統、網絡安全等領域,爭取取得原創性重大成果。積極扶持各類中小微企業發展移動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新業務,打造移動互聯網協同創新平臺和新型孵化器,發展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新模式。鼓勵金融機構開展面向核心技術知識産權的小微型移動互聯網創業企業的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服務,協調省移動互聯網重點企業建立知識産權保護聯盟。

推動移動互聯網和農業工業深度融合發展

近年來,互聯網信息技術及其應用持續創新發展,已從後臺支撐的單一技術的手段躍升為前臺引領的信息生産力,成為改變産業格局、驅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為此,《意見》提出培植壯大數字經濟,加快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大數據戰略,推動移動互聯網和農業、工業等深度融合發展,建立優秀案例庫並支持優秀應用成果和模式推廣。

工業方面,《意見》明確要推動移動互聯網應用由消費領域向生産領域拓展,發展智慧化生産、協同化製造、網絡化研發和個性化服務。

農業方面,初步建立涵蓋農業、林業、畜牧、漁業的山東省現代農業大數據應用工程,實施信息進村入戶工程,建設覆蓋全省行政村的益農信息社,實現村民享受公益服務、便民服務、郵政快遞、電子商務和培訓體驗服務不出村。

以電商平臺促進傳統經濟轉型升級。支持各類商貿企業建設網上商城。在我省培育一批區域性電商龍頭企業,推進電商特色小鎮、電商園區、淘寶村、淘寶鎮建設。加強縣級電商服務中心及鄉村服務站點建設,提升農村電商公共服務水平。

打通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

《意見》提出,全面實行全省電信業務許可證網上辦理。進一步取消和下放相關行政審批事項,加快落實“先照後證”改革,有序推進“多證合一”、電子營業執照和全程電子化登記改革。

打通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在保障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的前提下,推動公共數據開放利用,優先推進民生保障服務領域政府數據集向社會開放。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推動各級黨政機關積極運用移動新媒體發佈政務信息,提高政務公開、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水平。

實施網絡扶貧行動計劃。擴大4G網絡覆蓋範圍,推動5G網絡佈局和商用進程,農村地區網絡提速降費,基本實現農村地區移動寬帶網絡人口全覆蓋。加快各類電商平臺在農村的發展,開展農産品電子商務培訓。利用網絡教育平臺向貧困地區中小學校推送優質教育資源。

加強網絡文化建設和管理。推動傳統媒體與新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培育一批具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文化集團、媒體集團。加大省內主流媒體移動端建設推廣,積極扶持各類正能量賬號和應用。實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齊魯優秀傳統文化等網上傳播工程,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記者 趙琳 陳曉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