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

2019-01-23 18: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強調
對標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
繼續啃硬骨頭確保幹一件成一件
李克強王滬寧出席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1月23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劃時代的,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是劃時代的,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的新時代,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全新局面。要對標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確保幹一件成一件,為全面完成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打下決定性基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王滬寧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總體實施方案》、《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指導意見》、《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關於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的意見》、《關於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統籌推進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意見》、《關於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的指導意見》、《天然林保護修複製度方案》、《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實施方案》、《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19年工作要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18年工作總結報告》、《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落實情況總結評估報告》。

會議指出,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舉措。要增強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企業的包容性,著力支持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要穩步試點註冊制,統籌推進發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礎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股票發行上市制度。

會議強調,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創新自然保護地管理體制機制,實施自然保護地統一設置、分級管理、分區管控,把具有國家代表性的重要自然生態系統納入國家公園體系,實行嚴格保護,形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管理體系。

會議指出,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遵循教育規律,強化教師隊伍基礎作用,圍繞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標,發展素質教育,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義務教育全過程,著力在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鬥精神、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會議強調,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完善人才培養吸引流動和激勵保障機制,搭建幹事創業平臺,暢通人才流動渠道,健全人才幫扶協作機制,留住用好本土人才,完善住房、就醫、社保、子女入學等保障服務政策,讓各類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

會議指出,推進政法領域改革,要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加強統籌謀劃和協調推進,加快構建優化協同高效的政法機構職能體系,優化政法機關職權配置,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深化訴訟制度改革,完善維護安全穩定工作機制,構建普惠均等、便民利民的政法公共服務體系,推進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推動科技創新成果同政法工作深度融合,抓緊完善權力運行監督和制約機制。

會議強調,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是加強生態保護、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基礎性制度。要健全自然資源資産産權體系,明確産權主體,開展統一調查監測評價,加快統一確權登記,強化整體保護,落實監管責任,完善法律法規,注重改革創新,促進自然資源集約開發利用和生態保護修復。

會議指出,將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城鄉規劃等空間規劃融合為統一的國土空間規劃,實現“多規合一”,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要科學佈局生産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體現戰略性、提高科學性、加強協調性,強化規劃權威,改進規劃審批,健全用途管制,監督規劃實施,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對各專項規劃的指導約束作用。

會議強調,綠色技術創新是綠色發展的重要動力,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要以解決資源環境生態突出問題為目標,堅持市場導向,強化綠色引領,加快構建企業為主體、産學研深度融合、基礎設施和服務體系完備、資源配置高效、成果轉化順暢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推動研究開發、應用推廣、産業發展貫通融合。

會議指出,全面保護天然林,對於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具有重大意義。要全面落實天然林保護責任,著力建立全面保護、系統恢復、用途管控、權責明確的天然林保護修複製度體系,維護天然林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完整性,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會議強調,黨中央支持海南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開展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目的是要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資源環境生態條件好的地方先行先試,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積累經驗。海南省要精心組織,明確任務,落實責任,抓出成效。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要做好協調指導支持工作。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堅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全面深化改革展現了新作為、實現了新突破。要抓緊完成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多抓根本性、全局性、制度性的重大改革舉措,多抓有利於保持經濟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的改革舉措,多抓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舉措,多抓對落實已出臺改革方案的評估問效。

會議強調,改革工作重點要更多放到解決實際問題上,發現問題要準,解決問題要實。要抓好任務統籌,精準推進落實,加強調查研究,堅持問題導向,畫好工筆畫,提出的改革舉措要直擊問題要害,實現精確改革。改革方案落地過程中要因地制宜,逐層細化,精準有效,改什麼、怎麼改都要根據實際來,不能一刀切。特別是直接面向基層群眾的改革,要把抓改革落實同做群眾工作結合起來,講究方式方法,確保群眾得實惠。要防止空喊改革口號,防止簡單轉發照搬中央文件,防止機械式督察檢查考核。要處理好政策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政策統一性和差異性的關係,加強政策解讀和指導把關。要強化責任擔當,對推出的各項改革方案要進行實效評估,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