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村廁換新貌、村民更開顏
——農村“廁所革命”煥新記

2019-01-23 20: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題:村廁換新貌、村民更開顏——農村“廁所革命”煥新記

新華社記者陳旭、劉碩、陳灝

“小廁所”裏蘊含“大民生”。近日,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等8部門聯合部署推動農村“廁所革命”。新華社記者走訪北京、吉林、山東等地農村地區發現,三地在提倡村民主動參與、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長效化管控機制等方面推進農村“廁所革命”,讓農民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要我改”變“我要改”

在北京市順義區南彩鎮前郝家疃村西口,一間嶄新的公共衛生間緊挨著村委會院墻而建。約60平方米的公廁內,設有3個洗手臺,蹲位間設置約2米高的隔板,並設有氣水衝式節水蹲便器,白凈的瓷磚、敞亮的環境,讓人使用起來格外舒心。

這樣乾淨衛生的公廁,如今在北方農村並不鮮見。面對群眾思想多存在“傳統習慣不想改、刨墻破土不願改、擔心效果不敢改”等顧慮。吉林省長春市九台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李樹國介紹,通過廣播電視、印發資料和實地觀摩等多種宣傳形式,向群眾講明改廁的經濟效益、健康效益和環保效益。當地衛生廁所普及率由2016年的5%上升至2018年的25%。

無獨有偶。在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敬仲鎮白兔丘北村,村民曹東山告訴記者,剛開始有的村民不理解,覺得使用不習慣,或者沒必要。但第一戶改造完成後,大家都看出好處了,都搶著改了。

改廁成本是另一個影響農村居民改廁積極性的重要因素。記者在多地採訪了解到,多地建立起政府補助、集體資助、群眾自籌相結合的籌資方式,化解資金不足難題。

“改廁基本沒自己花錢,政府全給掏了。”臨淄區金山鎮北劉村村民常來理説,自己覺得蹲便不如坐便好,於是就額外掏了30元將原來免費的蹲便器換成坐便器,這也是他家用在改廁上的唯一一筆支出。

“冬天不冷、夏天不熱”

“以前冬天上廁所特別犯愁,不僅受凍,還難收拾。”吉林省長春市九台區龍嘉街道辦事處飲馬河村村民趙志偉説,老廁所在房門外十幾米,大冬天上廁所的種種不便,本已經習以為常,但去年村裏集中推進的廁所改造讓他有了明顯不一樣的感受。

“老百姓希望如廁也能冬天不冷、夏天不熱。”北京市順義區城市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藺寶軍認為,旱廁改衝廁後,農村“廁所革命”重點在適當提升老百姓如廁體驗上,關鍵在於取暖和除臭。

記者在趙志偉家看到,由一個房間專門改造而來的衛生間裏裝上了沖水馬桶和洗手池,寬敞通透。“馬桶都是節水的,化糞池是防凍的,用起來都很省心。”趙志偉説。

農村廁所改造,帶動的是農村人居環境的整體提升。在淄博市淄川區西樓村,村民張秀貞開了一個診所,就診病人多,廁所氣味大。在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她家進行了旱廁改造。如今,淺色的瓷磚鋪地,沖水式馬桶,處處整潔乾淨,一點臭味聞不到。

在北京市順義區高麗營鎮六村,村民王美傑告訴記者,早在2009年村裏的公廁就進行了改造,“當時化糞池就採用玻璃鋼材質,這麼多年過去了,化糞池的臟水照樣跑不出來。”王美傑説。

在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住建局鄉村建設科科長陳新介紹,金達萊村等地建起了小型污水處理廠,為推動廁所改造建立了處理網絡。目前,和龍市已經有11個村、1134戶農民享受到了集中式改造帶來的便利。

“三分靠建、七分靠管”

在負責落實農村“廁所革命”的基層工作者眼中,農村廁所“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修好一座達標廁所容易,難的是保持廁所乾淨整潔。”北京市順義區城管委環境衛生科科長崔海龍説。

近年來山東各地探索出依託村“兩委”、種植大戶或合作社、環衛公司等多種主體參與的農村廁所管護服務模式。記者在淄博市臨淄區了解到,當地廁所渣液處理方式主要有三種:集中收集後運送至專業處理公司,種植大戶或農業産業基地用作肥料,農戶自用,以確保旱廁改造成果的長期鞏固和常態管護。

例如,臨淄區金山鎮依託生物有機肥生産企業成立農廁管護服務站,為全鎮近4000家改廁戶提供管護服務,將收集的糞液糞渣經過集中二次發酵處理後用於生産有機肥料。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也明確“一廁一設計、一廁一預算、一廁一評審”的工作方法,細化廁所管控標準,統一公廁運行管理與建設類別,解決廁所臟臭、污水橫流、糞尿處理不徹底等問題,實現逐步消滅三類以下公廁的目標。

藺寶軍介紹,順義區基本每座公廁配備保潔員1名,設立鎮級專職公廁管理人員1名,進行日常管理;並設有專職維修人,重點檢查公廁開放時間、衛生、設施等,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當然,相比城市標準,農村地區的廁所管護還存在一些難點問題:如冬季公廁使用率低,旅遊廁所清理困難、戶廁無法與大市政管網對接等情況。“合理加快農村廁所升級速度,多‘雪中送炭’、少‘錦上添花’,實實在在為農民辦實事。”藺寶軍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