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廣東外貿規模首次突破7萬億元

2019-01-24 10:49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廣東外貿規模首次突破7萬億元
進出口産品結構不斷優化

1月23日從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獲悉,2018年廣東省外貿進出口總值7.16萬億元人民幣,外貿規模首破7萬億元,創歷史新高,佔全國外貿總值的23.5%,已連續33年保持全國第一。

外貿規模創新高的同時,我省外貿結構也不斷優化。一方面,一般貿易比重不斷提升,新型業態快速發展。2018年,廣東省一般貿易進出口3.37萬億元,增長7.1%,佔廣東省外貿進出口的47%,佔比首超加工貿易10個百分點。此外,跨境電商進出口759.8億元,增長72%,市場採購出口2446.3億元,增長2倍,廣東省外貿新業態取得快速發展。

與此同時,民營企業快速增長,經營主體不斷增加。2018年,廣東省民營企業進出口3.5萬億元,增長11.4%,佔廣東省外貿進出口的48.9%,較去年同期提高2.8個百分點,繼續成為我省第一大出口主體。

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提升。2018年廣東省有實際進出口數據的企業有8.7萬家,較2017年增加5000家。其中,民營企業6.3萬家,增加了5200家。

更為重要的是,高附加值産品出口保持良好增速,重要設備、關鍵零部件和優質消費品進口取得較快增長,進出口産品結構不斷優化。2018年,廣東省機電産品出口2.95萬億元,增長3.8%,佔出口總值的69.1%。其中,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增長5.8%,手機增長18.3%,中央處理部件增長21.6%。同期,機電産品進口2萬億元,增長14.8%,佔廣東省進口總值的69.1%。其中,集成電路進口8383.3億元,增長22.6%。

“世界經濟平穩增長、國際市場需求保持增長是出口增長的決定性因素。”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教授陳萬靈認為,機電及高技術産品出口中高速增長説明國際市場對此需求大,目前廣東外貿結構優化向好説明轉型升級政策成效顯現。(記者 昌道勵 通訊員 呂丹 湯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