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通報2018年就業、社會保障等工作情況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01-24 21:12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宗超 攝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 盧愛紅:

今天按慣例,我部舉行2018年四季度的新聞發佈會。首先,通報一下去年工作情況和今年的安排。

一、關於就業

2018年就業局勢工作進展情況:2018年,就業局勢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同比增加10萬人,年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降至近年來的低位。1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同比下降0.1個百分點。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551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81萬人。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促進就業政策進一步完善。國務院出臺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從支持企業穩定發展、鼓勵就業創業、積極實施培訓、及時開展下崗失業人員幫扶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促進就業的政策措施。實施失業保險援企穩崗和支持技能提升。

二是重點群體就業平穩有序。深入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和基層成長計劃,“三支一扶”計劃選派2.8萬名高校畢業生到基層服務。積極穩妥推進去産能職工安置,農民工就業平穩有序。

三是創業帶動就業工作積極推進。完善創業擔保貸款政策,加大創業支持力度。組織開展第三屆“中國創翼”青年創業創新大賽,3萬多個創業項目參與活動。加強全國創業孵化示範基地建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四是職業技能培訓不斷加強。實施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開展系列職業培訓行動計劃,培訓力度逐步加大。全年累計開展政府補貼培訓約1600萬人次。

五是公共就業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出臺推進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的指導意見。組織開展春風行動、就業服務月、大中城市聯合招聘、民營企業招聘周、農村貧困殘疾人就業幫扶等專項服務活動。

六是人力資源市場建設取得新進展。國務院頒布實施人力資源市場暫行條例,市場監管力度不斷加大,人才流動公共服務日益完善。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下一步工作安排:

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統籌做好各項工作,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一是完善和落實穩就業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全面落地,發揮政策效應。

二是突出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深化實化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實施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拓寬就業渠道,統籌做好去産能職工、農村轉移勞動力、退役軍人、城鎮困難人員等各類群體就業。

三是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加強創業服務,組織開展創業服務展示交流等活動。落實一次性創業補貼等扶持政策,加大對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創業扶持力度。

四是全面落實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開展面向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去産能企業職工、貧困勞動力等重點人群的職業培訓行動計劃。

五是加強公共就業服務,落實推進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的指導意見,加強就業服務信息化、標準化建設,提高就業服務便民化水平。繼續組織開展多層次、多形式的公共就業服務活動,努力實現“月月有招聘活動,時時有就業服務”。推動落實人力資源市場條例,維護市場良好秩序,推動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

二、關於社會保障

工作進展情況:

一是社會保險覆蓋範圍持續擴大。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大力推進工程建設領域參加工傷保險工作,參保擴面效果明顯。截至2018年底,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9.42億人、1.96億人、2.39億人;全年三項基金總收入為5.6萬億元,同比增長15.28%,總支出為4.87萬億元,同比增長16.08%。社保卡持卡人數達到12.27億人。

二是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建立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邁出全國統籌的關鍵一步。深入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繼續實施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階段性降費率政策,全年為企業降低成本1840億元。

三是待遇水平穩步提高。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失業保險待遇水平穩步提升。

四是基金投資運營等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基金監管進一步加強。持續加強社保基金監管和監督檢查,建立社會保險領域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措施清單。繼續加強年金基金市場監管。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繼續推進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穩妥推進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加快完善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全面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落實落地。研究制定參保人員遺屬待遇政策。探索完善新經濟新業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辦法。研究適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

二是做好社會保險擴面和經辦服務工作。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大力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參加工傷保險工作。加快推進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穩步提高社會保障待遇水平。

三是加強社會保險基金監管。強化社會保險基金監督管理,穩步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推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運營,積極推進落實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增強社保基金支撐能力。

三、關於人才隊伍建設

工作進展情況:

一是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穩步推進。印發實施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指導意見。持續推進職稱制度改革,研究制定工程、會計、自然科學研究等系列改革指導意見,制定職稱評審管理規定、職稱評審信息化建設方案等配套政策措施。印發高級社會工作師、造價工程師等職業資格制度文件。

二是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加強。出臺提高技術工人待遇、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等意見,啟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在工程技術領域實現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在技能人才激勵、培養、評價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開展高技能人才評選表彰工作,30名中華技能大獎和300名全國技術能手受到表彰。開展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選拔賽、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籌辦等技能競賽工作。

三是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持續加強。縣以下事業單位管理崗位職員等級晉陞制度試點啟動實施。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獎勵規定制定出臺。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強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全面落實深化職稱制度改革任務,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完善職業資格制度,建立職業資格目錄動態調整機制,加強職業資格設置實施監管。改革完善博士後制度,實施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啟動支持計劃和高層次留學人才回國資助項目。

二是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大力實施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落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政策,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出臺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的政策措施及建立職業技能等級制度等政策。做好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參賽、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籌備、“一帶一路”國際技能大賽舉辦等工作。

三是深化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出臺鼓勵和支持科研人員離崗創業實施細則,實施好縣以下事業單位管理崗位職員等級晉陞制度試點,落實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獎勵規定,規範公開招聘工作。

四、關於勞動關係和農民工工作

工作進展情況:

一是勞動關係協調工作深入推進。勞動合同制度全面實施,集體協商集體合同制度穩步推進,協調勞動關係三方機製作用得到積極發揮。開展全國模範勞動關係和諧企業和諧工業園區評選。加強對企業勞動用工的指導和服務。建立企業薪酬調查和信息發佈制度,開展製造業人工成本監測試點工作。繼續做好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指導各地合理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和發佈工資指導線,2018年,15個省(區、市)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

二是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和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工作進一步加強。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機制,落實地區間監察執法協作機制,實行勞動保障監察舉報投訴案件省級聯動處理機制。加大對勞動保障違法行為的懲戒力度,2018年,全國各級人社部門公佈重大違法行為2923件。

三是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得到有效遏制。組織實施省級政府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屬地監管責任層層夯實,欠薪失信聯合懲戒力度進一步加大,執法檢查持續加強,治欠保支制度機制進一步完善,工程建設領域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治理工作取得新進展。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下大力氣抓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進一步健全治理欠薪問題長效機制,嚴格落實屬地監管責任,強化勞動保障監察日常執法,及時糾正欠薪問題和消除欠薪隱患。依法嚴厲查處欠薪違法犯罪行為,加大重大欠薪違法行為社會公佈和“黑名單”管理力度,加強欠薪違法失信行為聯合懲戒。推進企業工資支付保障立法工作。

二是進一步加強勞動關係協調工作。健全協調勞動關係三方機制,深入開展和諧勞動關係創建活動。研究制定新業態勞動用工管理政策。

三是完善企業工資收入分配政策。推進實施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改革,深入推進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落實落地。完善企業工資分配宏觀指導制度,做好企業薪酬調查工作,適時發佈相關薪酬和人工成本信息。

四是加強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工作。完善調解仲裁製度,創新調解仲裁工作機制和方法,探索建立在線調解服務平臺,完善裁審銜接和工作協調機制,提高爭議處理效能。

五、關於人社扶貧工作

工作進展情況:

一是制定實施打贏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扶貧攻堅戰三年行動方案,扶持發展扶貧車間吸納就業、鼓勵返鄉下鄉創業帶動就業、深化扶貧勞務協作轉移就業、開發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等政策措施進一步健全,技能脫貧千校行動、深度貧困地區技能扶貧行動深入實施,社保幫扶政策進一步落實,人才人事支持力度不斷加大。

二是針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突出困難,加強工作對接和工作指導,建立信息直報制度,完善工作協調機制,制定支持深度貧困地區人社扶貧政策措施,對深度貧困地區的幫扶工作進一步加強。

三是我部接受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進一步推動提高了各項人社扶貧政策措施的精準性和有效性。2018年,共幫扶388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增收。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大力實施就業扶貧。以深度貧困地區為重點,提高勞務組織化程度,抓好就業扶貧新政策落實,努力促進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實現就業。

二是持續推進技能扶貧。對有培訓需求的貧困勞動力,開展大規模精準有效的職業技能培訓服務。深入實施技能脫貧千校行動,深化校企合作,開展對口幫扶,力爭使每個有就讀意願的貧困家庭“兩後生”都能免費接受技工教育。

三是積極推進社保扶貧。立足貧困人口基本養老保險全覆蓋,重點推動落實為建檔立卡未標注脫貧的貧困人口、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困難群體代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政策。發揮失業保險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作用。

四是加強人才人事扶貧。研究完善對貧困地區事業單位人員、專業技術人才等傾斜支持的政策,積極引導各類人才向貧困地區流動。開展形式多樣的專家服務基層活動,選派更多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從事扶貧等服務。

六、關於系統行風建設

工作進展情況:

一是系列便民服務舉措陸續推出。全面取消了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證,制定領取待遇資格確認經辦規程,積極推進跨部門數據共享和信息比對,完善遠程自助認證功能,著力構建“寓認證于無形”的認證服務新模式。精簡優化社會保險登記手續,推行異地業務“不用跑”、無謂證明材料“不用交”、重復表格信息“不用填”。啟動實施就業失業登記、社保登記和用工備案辦理登記“三合一”。加大事中事後監管力度、探索建立嚴重失信“黑名單”聯合懲戒等制度。同時,全面梳理了辦事清單,制定了統一和規範全系統審批服務事項清單和辦事指南的指導意見,專項清理了證明事項和證明材料。

二是標準化信息化建設穩步推進。社保經辦、公共就業服務、人力資源服務等標準逐步規範。“互聯網+人社”有序推進,電子社保卡、12333電話諮詢等信息化便民服務取得成效,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進一步增強。

三是窗口單位作風得到改進。出臺加強窗口單位經辦隊伍建設的意見,經辦服務機構工作人員宗旨意識進一步增強,服務質量和效率不斷提升,群眾的滿意度明顯提高。

去年,我部委託國家統計局作為第三方,對人社政策,包括行風建設等進行了抽樣調查。其中,全國人社系統行風建設方面的滿意度比2016年提高了5.6個百分點,説明抓行風建設的成效還是非常明顯的。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規範標準流程。做好人社系統國標行標清理。進一步梳理行政審批、許可、服務辦理等事項,制定對外辦理事項目錄清單和辦事指南,並向社會公開發佈,優化服務流程。

二是推進信息化建設。建設人社信用、社保卡線上服務等全國性信息化基礎平臺,加快推進人社領域信息系統一體化建設,與國家基礎信息庫數據共享交換、與國家政務服務等平臺實現對接。啟動建設人社信用黑名單數據庫並開展試點應用。

三是加強窗口經辦隊伍建設。加大培訓力度,深入開展業務技能比武活動,切實加強窗口經辦隊伍能力素質,改進工作作風。持續開展“人社服務標兵”宣傳活動,發揮先進典型引領作用。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定期通報負面案例,發揮投訴舉報平臺作用。

以上是我通報的2018年的工作情況。下面進入提問環節,請大家提問。

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攝

央視財經記者:

發言人剛才提到基金投資運營取得積極進展,請介紹一下具體情況。

盧愛紅:

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去年以來取得比較大的進展。委託投資、到賬資金都有比較大的增加,特別是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工作已經取得了實效。投資運營是推進基金保值增值、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手段。這項工作2016年開始啟動,也是我部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重大改革舉措實施規劃的一項重大改革措施。啟動以來,我們會同有關部門穩步推進基金的投資運營,積極採取多種措施,確保基金的安全和收益。去年,我們還會同財政部加快推進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委託投資工作。同時,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制定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的有關稅收優惠政策,明確了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享受免徵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印花稅先徵後返等優惠政策,有力促進了基金的投資運營,為基金的保值增值發揮了很大作用。

2018年全年的數據是這樣的,委託投資的省份和基金委託規模都進一步擴大,截至2018年底,累計已有17個省區市委託投資基本養老保險基金8580億元,已經到賬的資金達到6050億元,在這17個省區市裏面,有9個啟動了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委託投資,合同金額是773億元。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積極穩妥地推進基金投資運營工作,同時加強監管,推動實現保值增值。

中央電視臺記者:

請問失業保險援企穩崗和支持技能提升工作效果怎麼樣?下一步有哪些打算?謝謝。

盧愛紅:

失業保險援企穩崗和支持技能提升是促進就業局勢穩定,做好就業工作的一項重要政策措施。失業保險有三項基本功能,最主要的功能是保障失業人員失業期間的基本生活。這幾年,我們穩步提高了失業保險金的水平。同時,它還有預防失業的功能,以及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的功能。援企穩崗和技能提升主要是發揮失業保險預防失業、促進再就業的功能作用。

我們會同有關部門,近年來研究制定了幾個方面的政策,從企業和勞動者這兩個方面發力,助力就業局勢穩定。“企業穩則就業穩”。為支持企業穩定崗位,2014年開始,我們實施了失業保險的援企穩崗政策,主要是對不裁員、少裁員的參保企業,返還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同時,在推進這項工作中,我們加大了對去産能企業的支持力度。從勞動者方面發力,主要是支持企業職工提升勞動技能,我們叫“技能強則崗位穩”。提升勞動者面臨市場變化的轉崗能力和職業競爭力。這項工作是2017年開始實施的,對參保職工,在崗的時候利用各種條件參加培訓,並取得職業資格證書,給予1千至2千元的技能提升補貼。從去年的情況看,為了更好地發揮這兩項政策的效應,人社部門優化經辦服務,簡化申請程序,加強監管,促進兩項政策落實落地。去年全年共有68.1萬戶企業享受到了197.7億元的穩崗補貼,惠及職工6445萬人。從提升技能看,有61.4萬人次領取了技能提升補貼9.8億元。政策的實施,為推動穩定企業崗位發揮了積極作用,也激發了參保職工學技能的熱情,提高了職工的就業能力。

下一步,我們的工作重點是狠抓政策落實,不斷優化經辦服務流程,繼續加大宣傳力度,讓符合條件的企業享受到政策紅利,鼓勵更多的職工提升技能。

人民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攝

人民日報記者:

我注意到,近期人社部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介紹到當前就業的局勢以及穩就業的相關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想問一下發言人,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形勢複雜多變的情況下,就業指標仍然完成比較好,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謝謝。

盧愛紅: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最近,為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我部領導同志接受了相關採訪,還出席了新聞發佈會。相關的數據也對外發佈了。我剛才也通報了2018年工作的總體情況。總的來看,從城鎮新增就業、城鎮登記失業率、城鎮調查失業率,還有四季度求人倍率等指標來看,我國就業形勢總體平穩,而且是穩中向好。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比上年增加了10萬人,兩個失業率都處在較低水平。如何看待這些數據指標或者成績的取得,我覺得最根本的,是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同時,也得益於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我國經濟持續發展。經濟總量不斷擴大,這是穩定和擴大就業的基礎。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了相關的數據,2018年,我國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國內生産總值超過90萬億元,比上年增長了6.6%,經濟總量的盤子持續擴大,就業容量也相應擴大,這為就業增長提供了堅實的支撐。進入“十三五”以來,國內生産總值每增長一個點,對應的城鎮新增就業,我們做了一個測算,是190萬人左右,這比“十二五”時期平均增加了30萬人。

第二,産業結構的優化。第三産業對就業的拉動能力是非常強的,平均高於第二産業20%左右,2018年第三産業的增加值達到了46.96萬億元,比上年增長了7.6%,佔到國內生産總值的52.2%。第三産業的快速發展,創造了更多就業崗位。

第三,改革紅利持續釋放。這幾年雙創活力進一步激發,“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我國的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市場主體大量增加,新的就業形態不斷涌現。2018年,全國新登記企業比上年增長了10.3%,平均每天新登記的企業是1.84萬戶,這説明,創業帶動就業倍增效應不斷顯現,成為拉動就業的新引擎。

第四,穩就業政策和服務發揮了效力。國家這幾年每年都出臺促進就業創業的政策措施,去年,國務院專門出臺了一個新的政策文件,含金量很高,支持力度更大。同時,剛才我們講到,我們不斷加強援企穩崗的工作力度,組織開展了就業援助、春風行動、高校畢業生招聘、民營企業招聘等多個專項就業服務活動,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日益健全,職業技能培訓大規模開展,各地區、各相關部門也狠抓政策落實和服務,為穩定就業局勢提供了有力保障。當然也要看到,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就業工作的任務仍然繁重。有兩個方面,一是就業總量壓力不減,一是就業結構性矛盾也比較突出。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穩就業的決策部署,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推動國務院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若干意見的落地見效,著力穩企業穩崗位、強培訓促就業、重服務兜底線,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人民日報記者:

您剛才提到,下一步將實施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啟動支持計劃和高層次留學人才回國資助項目,請問相關工作將有哪些安排?謝謝。

盧愛紅:

留學回國人員創業是我國整個創業創新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為支持留學回國人員的創業,我部這幾年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廣泛建立了各個類型的留學回國人員創業園區、創業服務平臺,為他們創業提供支持和服務,回國創業人員規模不斷加大。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大這方面的工作力度,採取多種形式的措施,更好地服務留學回國人員創新創業。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記者:

12333已經成為人社部門的一個服務品牌,能不能介紹一下整體建設情況。另外,下一步會有哪些工作和舉措?謝謝。

盧愛紅:

這是一個很專業、技術性很強的問題。許多群眾都知道12333這個公共服務號碼。這個平臺是人社部門為了方便群眾諮詢政策、提供服務而在實踐中不斷創新探索建立起來的,也納入了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最早應該是在本世紀初,上海、廣東等地開設了相關公共服務號碼,當時還沒有統一為12333,這個號碼是2003年正式確立為整個人社領域、人社系統統一對外的公共服務號碼,現在已經有10多年的歷史。這兩年也列入了“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的國家基本公共服務的事項,在政府公共服務的體系裏,居於一個非常重要的地位,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現在通過撥打當地的12333這個號碼,群眾可以很方便、快捷地諮詢和了解人社領域的各項政策、辦事流程和相關信息,對人社領域的政策措施也可以提出意見建議。

目前,全國300多個地市和32個省級人社部門都開通了12333電話服務。整個系統有諮詢人員4千多人。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服務方式不斷創新,已經涵蓋了人工電話、自助語音、網站、手機APP、現場諮詢等多種形式。概括一下,12333有三個比較鮮明的特點:一是專業性強,主要表現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作業務涉及就業、失業、養老、工傷等多個方面,政策性、業務性非常強,諮詢員實現“即問即答”,需要熟練掌握相關政策業務內容。我也經常到12333中心去調研,很多諮詢員是年輕人,他們掌握的政策非常全面、非常具體,所以專業性強。二是集成度高。在大部分地區,已經實現了電話諮詢與業務辦理的聯動,比如説通過12333電話服務受理勞動保障監察舉報投訴、開展線上勞動爭議調解等工作。三是諮詢服務量大。去年全國12333接聽總量大概是1億次,每天平均接聽群眾來電40余萬次,電話的綜合接通率保持在80%以上。可以説,經過這十多年的發展,12333電話諮詢服務在宣傳解讀政策、溝通社情民意、開展相關調查、化解社會矛盾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為深化“放管服”改革,人社部聯合相關部門,制定印發了相關文件,深入推進12333的發展,促進公共服務的便民化。主要是聚焦群眾辦事的熱點、難點、堵點,加強政策解讀和諮詢服務,優化服務流程,推廣電話辦事,強化服務的普及性和有效性。同時,加強技術創新,豐富移動應用、自助終端等服務渠道,推動形成多形式、多層次、全方位的諮詢服務體系,更好地便利群眾服務。

我就回答這些。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