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蘿蔔孕育致富大産業

2019-01-27 17: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1月27日電 題:小蘿蔔孕育致富大産業

新華社記者黃江林 張宇琪 宋瑞

隆冬時節,從104國道經過天津市西青區辛口鎮,車主們往往都會放慢車速,將目光投向道路兩旁成箱堆砌的蘿蔔和碩大的蘿蔔廣告牌,有的人則乾脆停下車一探究竟。吸引他們注意的正是當地特色農産品沙窩蘿蔔。

在路人眼裏,這蘿蔔吃起來甜辣適口、水分充足,堪比水果。可在辛口鎮小沙窩村村民郭芝振看來,“它可是讓我們不少人過上好日子的寶貝。”

沙窩蘿蔔因原産自小沙窩村一帶而得名,這裡的蒙金土上沙下粘,在運河水的滋潤下,産出的蘿蔔又脆又甜,有著“賽鴨梨”的美譽。但在上百年的種植歷史中,郭芝振所説的“讓大家過上好日子”也就是近些年的事。

郭芝振是遠近聞名的蘿蔔大戶。他創辦的合作社2018年賣出100多萬斤沙窩蘿蔔,總銷售額達400多萬元。“今年還會賣更多。”郭芝振望著自家大棚裏綠油油的一片難掩喜悅之情。

同樣是綠油油的一片,2005年地裏的情景卻讓他高興不起來,那時村裏80%的大棚都種蘿蔔,“東西都一樣,就銷往周邊,整天發愁怎麼賣出去。”

這樣的局面持續了兩年,郭芝振終於意識到,“不能再單打獨鬥,必須‘抱團取暖’,要在提升蘿蔔品質和開拓銷路上下功夫。”

2007年,郭芝振聯合7位村民成立專業合作社,形成統一的生産、加工、包裝、銷售模式。同時,在周邊區域已經“消化”不了村裏的蘿蔔産量的情況下,他想到了一個新點子:在博客上賣蘿蔔。

“我把蘿蔔選籽、種植、出棚和鑒別的照片都發到了博客上,還留了聯絡方式。”就這樣郭芝振用“一指禪”把蘿蔔敲上網,還意外地等到了訂單,從此一發不可收。

蘿蔔暢銷,合作社壯大,到現在合作社已吸引50多戶農民加入,總計承包了200多畝地,他們實行標準化生産並建立起銷售中心。

合作社的老社員李慶三説:“在合作社,我只需要把蘿蔔種好,銷售不用操心,一年下來,能賺十幾萬,年底還拿分紅。”

2016年,郭芝振還率先在村裏嘗試種植新品種的蘿蔔。參與技術指導的天津科潤蔬菜研究所專家劉曉暉介紹,每年研究所會組織專家到村裏與農戶溝通栽培管理、病蟲防治、品質提升等方面的問題,免費進行種植指導。

“國家重視我們農業生産,建設大棚的資金政府替我們出了大部分,種蘿蔔還有育苗補貼,一畝地能節省兩三千元。”郭芝振説。

如今小沙窩村一共有農業合作社32家,覆蓋了近半數的農戶。“各級黨委政府下大力氣幫我們做宣傳,根本不愁賣。”小沙窩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馮元洪告訴記者,今年蘿蔔價格每斤大約漲了兩元,算下來村裏人均增收近8千元。

當地鎮政府在品牌建設方面也做足了功課。辛口鎮積極推進沙窩蘿蔔綠色、有機認證,成立産銷協會,使沙窩蘿蔔的專業化種植和市場化運作水平有了明顯提高。

忙碌的郭芝振已經年過半百,可他並沒有打算停下腳步。“現在國家在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鎮上也在下功夫規劃建設‘沙窩蘿蔔特色小鎮’,以後蘿蔔産業肯定還會壯大。”他滿懷信心地表示,將來要把合作社的土地進行整合,統一規劃建設大棚,搞機械化種植,還要發展旅遊觀光和採摘項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