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節前國內油價溫和反彈或現“二連漲” 加滿一箱多花約9.5元

2019-01-27 19: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月27日電 題:春節前國內油價溫和反彈或現“二連漲” 加滿一箱多花約9.5元

新華社記者王默玲

我國將在1月28日24時迎來2019年第2輪成品油調價時間窗口,這亦是春節假期前最後一次油價調整。近期國際油價變化頗為震蕩,業內預計,我國成品油價大概率迎來今年以來的“二連漲”,每噸上調幅度約為250元,若按家用汽車加滿一箱油50升計算,車主將多花9.5元左右。受此影響,私家車春節出行成本或將有所增加。

我國《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規定,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調價生效時間為調價發佈日24時。當調價幅度低於每噸50元時,不作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衝抵。

2019年國內成品油首次調價發生在1月14日24時,汽、柴油價格每噸均小幅上調105元。按照定價機制,28日24時成品油調價時間窗口將再次到來。“2018年年末國際油價持續低迷,數次創下近年來的跌幅紀錄,2019年開年以來國內成品油價的溫和上漲是大跌之後的恢復與反彈。”國際能源研究機構安迅思能源研究中心總監李莉説。

本輪調價期內,歐佩克減産態度積極、美國原油産量上升、原油日均需求量預期降低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國際油價走勢震蕩。雖然對供需失衡的擔憂使得原油市場出現波動,但綜合來看,本週期內國際油價仍在震蕩中溫和反彈。

國際油價是我國成品油調價的重要風向標。本輪調價期內,我國成品油調價參照的一攬子原油價格變化率從正值開始,正向幅度呈擴大趨勢。根據安迅思測算的數據,對應油價上調幅度為每噸270元。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1月25日發佈的數據顯示,1月24日一攬子原油變化率為7.13%,預計本輪成品油價格上調幅度為每噸250元左右,折合成升價,汽油漲幅約0.19元,柴油漲幅約0.21元。

新春佳節將近,全國迎來春運出行高峰。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聯合發佈《關於全力做好2019年春運工作的意見》,預計2019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9億人次,其中道路客運量達24.6億人次。意見更指出“自駕出行明顯增多”。

“之所以選擇開車回老家,不只是為了免受‘搶票’之苦,在春節期間還能帶父母在家鄉周邊自駕遊。”上海私家車主殷慧説,平日裏開車回安徽來回兩箱油花費800元左右,再加上來回近500元的高速通行費,回家一次成本近1300元,“春運期間起碼可以省掉不少高速費,相比之下,一箱多出來的10塊左右油錢也就不算什麼了。”

2018年春節前最後一次調價發生在2018年2月9日24時,調價後以上海地區92號汽油為例,升價為6.86元。根據當前變化率測算,2019年春節期間上海地區92號汽油升價在6.7元左右,低於去年同期。

“對於2019年的油價來説,最大的未知數還是全球原油需求水平。”東方油氣網油品分析師董梅説,“當前主導國際油價震蕩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市場對於原油需求的判斷,未來國際原油市場依然會根據需求水平預測的高低在價格上有所體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