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7個“金點子”寫進了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

2019-01-28 10:56 來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動社區圖書室開放”、“完善便民公共廁所等設施”……

1月26日,省長許達哲在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就匯聚、採納了不少熱心網友提出的“金點子”。

據悉,“我有‘金點子’——2019省政府工作報告意見建議徵集”活動自1月6日啟動以來,共收到網友留言近800條,其中37個有普遍性和較高參考價值的“金點子”被吸納入《政府工作報告》,其他的被轉交相關地方和部門研究辦理。兩會期間,《政府工作報告》將接受代表委員的審議、討論,並在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

請隨記者一起來看看,到底有哪些網友的金點子被《政府工作報告》採納吸收?

聚民智解民憂  《政府工作報告》37處表述來自網友建言

1月6日,湖南省政府門戶網站聯合省內網絡媒體,推出“我有‘金點子’——2019省政府工作報告意見建議徵集”活動,邀請廣大網友為2019年省政府工作報告獻策。

這是省政府首次公開就《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向網友徵求意見。網友的關注參與、建言獻策,豐富了《政府工作報告》內容。據統計,在1月26日提請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37處表述吸納了網友的建議。

例如,有網友提出,我省湘南湘西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涵蓋的每個市州,都有自身的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要按照差別競爭、錯位發展原則,優化産業承接佈局。這條建議被採納了,“加快編制發展規劃,制定支持政策,推動湘南湘西有序承接、錯位發展”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

網友反映,我省對河湖保護非常重視,投入力度也很大,但是農村環境污染沒有得到有效解決,比如農村生産生活污水沒有得到有效處理,流入江河湖泊的污染源頭沒有得到有效遏制。《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推進鄉鎮級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劃分和整治,新開工100個城鎮黑臭水體整治項目”。

網友提出,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承擔主體是新型職業農民,大規模高質量培育新型職業農民是首要問題。這也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有所體現,“實施引才回鄉計劃,培育新型職業農民”。

“原味兒”採納建言  政府工作報告接地氣、滿滿民生味

細心的網友會發現,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民生味特別濃。百姓關心的事都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

比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便民公共廁所等設施”,“推動社區圖書室開放”,“整合部門微信公眾號資源”,“給惠民政策貼上‘便利簽’”,“完善城市困難職工幫扶、臨時救助制度”等等,這些都匯聚了網友的智慧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這些內容大多來自網友的建言獻策。

“希望能整合部門微信公眾號資源。每個部門都要求關注註冊微信公眾號,太繁瑣,也不利於相關信息的查詢,每次查東西都需要一個一個公眾號去找。”兩會前夕,網友“十七”的這條建議同其他100多條建議一起被送到起草組的案頭。令他沒想到的是,自己提的這件普通小事,被《政府工作報告》“原味兒”採納了,“整合部門微信公眾號資源”。

“太令我驚喜了!省領導真的能珍惜我們普通人的聲音,關心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疾苦。”網友“小康生活”是一名下崗職工,他今天在電視裏聽到省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説“完善城市困難職工幫扶、臨時救助制度”時,他很感動。“完善城市困難職工幫扶、臨時救助制度”,是他提的建議中的原話。

網友董林芳也是建言被《政府工作報告》採納的幸運兒之一。作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她提的建議是“加大社區圖書室的開放力度和深度”。今天一大早,她就帶著孩子守在電視機前,收看許達哲省長作《政府工作報告》。“當聽到省長説‘推動社區圖書館開放’時,我立馬把這個好消息仔仔細細地説給了孩子聽。”電話那頭的董林芳,連説了三個“想不到”:想不到建言在晚上10點多發佈出來時,還立馬收到了工作人員的反饋;想不到還真的得到了省政府的關注;想不到竟然真的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

網友可以繼續通過我有“金點子”活動平臺提建議

有不少網友關心,兩會結束後,大家還能給我有“金點子”活動平臺提建議嗎?當然能!兩會結束後,“我有‘金點子’——2019省政府工作報告意見建議徵集”欄目將轉為長期對公眾開放的欄目——“我有‘金點子’”。今後,省政府門戶網站將繼續精心設置話題,邀請廣大網友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及省政府工作出謀劃策,一起共建共享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文 呂菊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