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經濟運行總體處在合理區間

2019-01-29 07: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2%。其中,9月份、10月份、11月份、12月份的工業增速分別為5.8%、5.9%、5.4%和5.7%,連續幾個月放緩,一些經濟指標出現短期變化,下行壓力有所加大。

“當前,我國工業經濟運行總體處在合理區間,部分指標月度之間出現一些波動是正常的,我們不能被短期變化牽著鼻子走,要保持定力。”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波動原因既有外部因素變化影響,也有結構調整陣痛的作用,有些是不得不付出的代價。

儘管2018年後4個月工業增速回落至6%以下,但黃利斌認為,我國工業經濟規模大、韌性足,有足夠的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2018年,我國工業增加值規模繼續保持世界首位。220多種主要工業品産量保持世界領先地位,有全球最完整的産業體系。特別是數字經濟發展,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帶來的“數字紅利”為製造業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我國不斷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注重因時應變、相機調整,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工業在新的下行壓力下沒有出現大起大落。”黃利斌認為,從長期看,我國工業發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影響工業持續健康發展的結構性問題逐步解決,實現工業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條件不斷改善。

2018年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效,重點行業供求關係發生了明顯變化。鋼鐵“十三五”去産能目標提前超額完成,“僵屍企業”處置穩步推進,落後産能退出長效機制不斷完善,工業産能利用率穩中有升。

一方面,新動能加速成長壯大。我國加快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大對創業創新的普惠性支持,促進重大技術裝備推廣應用,推動智慧製造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先進製造業對工業增長貢獻率不斷上升。2018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7%,明顯快於工業整體增速,新能源汽車、智慧電視等適應消費升級和智慧化發展的産品産量保持快速增長。

另一方面,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加快推進,製造業融合發展、綠色發展邁出新步伐。目前,我國傳統製造業佔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高達八成以上,加快改造提升傳統製造業,不斷增強其規模效應和産業競爭力,是推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大任務。工信部多年來持續開展工業質量提升行動,並實施新一輪重大技術改造工程和工業強基工程,不斷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深入推進循環製造和製造業綠色發展,工業製造業可持續發展的能力和水平顯著提升。

營商環境明顯改善,市場活力不斷釋放。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糾正“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現象,大幅降低企業稅費負擔。2018年減輕企業稅費等負擔1.3萬億元以上,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降低10%以上;2018年前11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同比降低0.21元。“2018年,我國取消了船舶、飛機外商準入和專用車、新能源汽車股比限制,明確了汽車開放時間表和路線圖,一般製造業已基本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深度融入全球産業鏈分工體系。”黃利斌表示。(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