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呈企穩態勢預期穩健

2019-01-29 07: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海外投資者分析認為,中國面臨的經濟下行壓力是暫時的、有限的、可控的——
中國經濟呈企穩態勢預期穩健

海外投資者認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是暫時的,今年經濟進一步企穩態勢明顯。分析中國經濟數據不應忽視中國政府正在推進改革和創新經濟發展。改革和轉型將逐步解決投資者的核心關切,並支撐中國市場長期向好。

2018年中國GDP數據發佈吸引了海外投資者的關注。投資者認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是暫時的,今年經濟進一步企穩態勢明顯。海外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和市場的預期仍然穩健。

瑞銀財富管理英國投資辦公室負責人余修遠表示,中國宏觀經濟數據符合預期,中國政府正在加大經濟穩定增長措施。因此,任何下行壓力都是有限的。

渣打銀行發表報告認為,雖然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但在中國政府承諾今年加大刺激力度、人民幣幣值穩定之後,市場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已趨於穩定。渣打預計,2019年一季度之後,中國經濟將企穩回升。

荷蘭銀行表示,儘管各方密切關注中國經濟增速下行,但“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中國經濟增速是漸進和受控制的。在當前中國政府推動經濟向消費驅動型轉變、防控金融體系風險對策下,經濟降溫合理、符合預期。

相比GDP增速,機構投資者更多關注中國經濟各産業部門發展態勢,相關産業部門的數據也為投資者提供了信心支撐。

凱投宏觀最新報告表示,雖然中國經濟面臨壓力,但亮點不容忽視。一是中國經濟出現危機的可能性非常低,當前更多是週期性下滑;二是人民幣匯率更加穩定;三是經過改革調整,中國金融體系的效率得到提升。股市雖處於低位,但並未出現崩盤風險,國內資本外流風險相對可控。此外,雖然去年12月份貿易數據不及預期,但對於主要國家的經常賬戶赤字大幅縮窄,這對投資者的預期影響有限。

渣打銀行表示,消費仍是中國經濟的核心動力,符合中國政府的經濟轉型目標。雖然去年12月份名義零售業銷售額年化增速僅微升至8.2%,但考慮到通脹率下降,零售業實際增速仍維持在6.7%的較好水平。同時,中國勞動力市場總體穩定,在個稅下調的刺激下,中國消費將在2019年繼續保持穩健增長態勢。在固定資産投資方面,雖然去年12月份固定資産投資增長持平,但隨著2019年政府加大債券發行力度,固定資産投資將獲得更大的動力。

針對中國工業部門增長放緩態勢,荷蘭銀行認為,不應高估工業部門的下行壓力,近期數據表明工業部門已經開始出現了一些穩定跡象,去年12月份工業數據明顯好于預期。同時,工業産出下滑並非與中國經濟健康度完全對應,部分是因為中國政府打擊影子銀行、限制地方政府融資。因此,工業部門增長放緩很大程度上意味著中國金融體系去杠桿、防風險進展明顯。

針對中國服務業部門發展態勢,澳新銀行認為,中國經濟之所以能夠在工業産出下滑情況下依然保持高位,很大程度上依賴於服務業部門的增長和韌性。澳新銀行分析認為,中國服務業企業的健康度也在不斷改善。2018年,在服務業11個子産業部門中,6個子部門都實現了營收雙位數增長,且利潤空間也在不斷改善。因此,澳新銀行預計2019年中國服務業部門增速將達到7.4%。

針對中國未來經濟刺激可能造成金融風險上升的擔憂,澳新銀行強調,即使中國政府強調政策刺激、穩增長,但決策者極力避免了大水漫灌式刺激。在加大逆週期管理政策力度的同時,中國政府確保宏觀杠桿相對穩定。中方當前採取了相對精準的財政和貨幣支持措施,將注意力集中在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通過提升地方政府基建專項債發行額度、減稅、貨幣政策調整來應對下行壓力。上述措施將在有效防控風險的同時,為中國經濟穩增長提供支撐。

展望中國經濟未來,天達資産管理公司認為,分析中國經濟數據不應忽視中國政府正在推進改革和創新經濟發展。改革和轉型將逐步解決投資者的核心關切,並支撐中國市場長期向好。

在改革層面,天達認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成了去産能的多項目標,鋼鐵等産業更是産生了超預期的效果。污染防治工作也深度推進,空氣和水污染情況大幅改善。國有企業改革也較好地兼顧了國家、管理層和公眾的利益訴求。財政金融改革在更好防控金融機構風險的同時,進一步向海外投資者開放中國龐大的資本市場。

在創新經濟層面,龐大的消費基礎和不斷增長的家庭財富,促使中國消費者對高質量産品和服務的需求不斷上升。消費升級也在不斷推動中國國內企業加強創新。通過對比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創新七要素不難發現,中國的表現不僅好于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更明顯好于其他中等收入國家。

因此,天達認為,雖然2018年中國經濟和金融市場出現波動,但長期投資前景仍然明朗。主動投資者將從中國經濟轉型和宏觀調控中發現大量投資機遇。(記者 蔣華棟 馬翩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