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有能力控制非洲豬瘟疫情——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總幹事談中國非洲豬瘟防控

2019-02-02 20: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題:中國有能力控制非洲豬瘟疫情——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總幹事談中國非洲豬瘟防控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

日前,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總幹事莫妮卡·艾略特在北京就非洲豬瘟防控問題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她表示,自去年8月中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中國在防控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OIE非常認可中國在疫情信息報告和疫情管理方面的工作,目前中國境內非洲豬瘟疫情已出現下降趨勢,對中國能夠控制疫情有信心。但也要看到非洲豬瘟是比較難控制的疫病,必須要有耐心,做好長期控制的準備。

全球疫情形勢更加複雜

記者:2018年以來全球非洲豬瘟疫情的發生發展有何特點?

艾略特:2018年以來全球非洲豬瘟疫情形勢相對嚴峻,多個區域疫情仍在擴散蔓延,目前非洲豬瘟疫情已經傳入中國、蒙古國以及其他一些國家。我們需要應對的全球疫情形勢與之前相比將更加複雜。

記者:在防控非洲豬瘟疫情方面,全球面臨什麼難點?如何共同努力?

艾略特:非洲豬瘟不僅是事關生豬養殖業者的問題。當前全球非洲豬瘟防控的最大難點是沒有有效的疫苗。因此,必須執行非常嚴格的生物安全措施,解決好非法走私、旅客攜帶等問題。

中國疫情呈下降趨勢

記者:如何評價中國的非洲豬瘟防控政策?

艾略特:從目前來講,中國的政策是正確的。從2018年11月起,我們看到中國疫情已經呈下降趨勢,評估情況比較樂觀,但長期來看還有不確定因素。我想指出,各國之間交流非常重要。各國情況不盡相同,體系也不一樣,但是加強技術交流和公眾知識宣傳對非洲豬瘟防控大有好處。

記者:如何評價疫情對生豬産業和市場的影響?

艾略特:目前而言,非洲豬瘟是對生豬産業威脅最大的動物疫病。非洲豬瘟疫情一定會影響生豬生産和市場價格,會造成生産損失等。但我認為中國採取了有效措施,如果繼續有效控制疫情,將不會對中國市場産生很大影響。

對中國能更好控制疫情有信心

記者:對比非洲豬瘟在其他國家發生的情況,結合中國的養殖量和養殖密度,如何評價中國在防控方面所做的工作?

艾略特: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生豬養殖和豬肉消費國。疫情發生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從中央到地方、從上到下各級政府第一時間都採取了有力的防控措施。我對中國的防控措施高度認可。我們可以看到,隨著時間推移,採取許多疫情控制重大舉措,包括限制活豬調運、禁止飼喂餐廚剩餘物等,防控質量不斷提高。我對中國能更好地控制疫病非常有信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