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訊:筷子 餃子 獅子——在印度孟買感受中國春節

2019-02-09 13: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孟買2月9日電 通訊:筷子 餃子 獅子——在印度孟買感受中國春節

新華社記者 張興軍

印度孟買一所中文學校裏,隨處可見大紅中國結、燙金“福”字,教室門上的春聯格外醒目,陸續到來的人們相互用中文打著招呼,問候“過年好”。

這所中文學校正在舉辦迎中國新年活動。隨著中國文化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加入了過春節的隊伍。

在活動中,老師兼校長桑迪普在不同的遊戲環節,寓教于樂地向大家介紹十二生肖、紅包文化等等。最有意思的是夾糖果比賽:兩人一組,各自用筷子夾起盛在碗裏的糖果,然後放到遠處的另一隻空碗裏,用時最短者勝。比賽結束,用時22秒的柯傑奪得冠軍。

柯傑告訴記者,他在中印之間從事貿易,每年都要去中國好多次,在中國待得久了,現在吃飯也經常用筷子。

“中國人説,筷子代表著合作,希望今後中印兩國之間的交流合作也越來越多。”他説。

孟買郊區地鐵三號線的施工現場,伴著春晚歡快熱鬧的開場音樂,人們舉杯相慶,彼此祝福。

由於地鐵三號線施工進入關鍵階段,來自隧道股份上海城建國際工程有限公司的30多名中國員工堅守崗位,在工地上過了一個中國年。

年夜飯雖然簡單,餃子卻必不可少。經理沈成明告訴記者,大家提前動手,一共包了近四百個餃子。“對於常年在海外工作的人來説,在春節這樣極具儀式感的時刻吃餃子,會讓自己感覺到和家人、祖國在一起。”

為了開拓海外市場,沈成明帶著團隊紮根印度十幾年,在這裡過了五個春節。

“公司在這裡先後承接了五個大項目,所以在工地上過節成了常態。有一年因為勞累過度,春節剛過就生病住了院。”沈成明説:“吃苦受累不算什麼,最大的遺憾是不能陪在父母家人身邊。”

年夜飯吃到一半,在春晚的背景音裏,有人離席給家人打電話拜年,有人忙著在微信群裏搶紅包,熱烈的過年氣氛和國內似乎並無二致,唯有門外停放的施工機械,以及不遠處的一座印度教寺廟,提示著這群人還在異國堅守崗位。

孟買唯一的關公廟前,10余名華人後裔腰係紅綢,敲響鑼鼓,正以中國傳統舞獅表演辭舊迎新。活動吸引了逾百名華人和當地人前來觀看。

“我們不是專業團隊,只是想用這種方式歡慶春節,吸引更多的中國人聚到一起開開心心,也希望能借這個機會讓印度人更多了解中國文化。”舞獅領隊劉彼得説。

中國駐孟買總領事唐國才來到現場,慰問在印華僑華人,並代表總領事館向廟宇進行了捐贈。他表示,作為一項富有中國特色的傳統表演,有舞獅的地方,就能凝聚起華人的精氣神。

舞動的獅子,關公廟的香火,讓人感受到中國年的氣息在異國他鄉撲面而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