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公佈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

2019-02-13 14:12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2日,《四川省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公佈,明確提出2019年實施省屬企業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劃轉比例統一為納入劃轉範圍企業國有股權的10%。

我省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基本目標是,彌補因實施視同繳費年限政策形成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促進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養老保險制度,使人民群眾共享國有企業發展成果,實現代際公平,增強制度的可持續性。

據了解,劃轉的國有資本具有充實社保基金的特定用途和政策目標,運營收益根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支出需要上繳,專項用於彌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我省劃轉的企業國有股權,由省政府新設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或選擇具有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功能的公司作為承接主體,集中持有,獨立運行,單獨核算,接受考核和監督,確保國有資本保值增值。

《方案》明確,劃轉範圍包括我省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公益類企業、文化企業、政策性和開發性金融機構以及國務院另有規定的除外。劃轉對象包括:省級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機構直接持有的企業集團股權;各市(州)、縣(市、區)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機構直接持有的企業集團股權。

劃轉對象涉及多個國有股東的,按照不重復劃轉原則進行劃轉。中央和地方混合持股的企業,按照第一大股東産權歸屬關係進行劃轉。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機構,是指代表政府履行出資人職責的部門(機構)以及負責監督管理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經營性國有資産的部門(機構)。劃轉比例統一為納入劃轉範圍企業國有股權的10%。以後根據中央政策規定和我省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適時調整。

按照劃轉計劃,2019年我省實施省屬企業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完成各市(州)、縣(市、區)企業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摸底調查及對象確認。2020年,實施各市(州)、縣(市、區)企業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

省人社廳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省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為5766萬人。(記者 劉春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