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對一”幫扶 “輸血”變“造血”——我國衛生健康對口支援綜述

2019-02-14 07:2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80家

自2016年,963家三級醫院與834個貧困縣的1180家縣級醫院建立“一對一”幫扶

3000萬人次

截至2018年底,6萬人次三級醫院醫務人員參與貧困縣醫院工作,門診診療人次超過3000萬

1014名

“組團式”援疆援藏穩步推進,截至2018年底,共派出1014名專家支援新疆、西藏

2月13日,國家衛健委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介紹説,2016年以來,963家三級醫院與834個貧困縣的1180家縣級醫院建立“一對一”幫扶關係;同時,做好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援藏工作,實現了從“輸血式”支援向“造血式”支援轉變。目前,三級醫院優質醫療服務有效下沉,貧困縣縣醫院服務能力和管理水平明顯提升。

縣級醫院有了“靠山”

兩年前,一名15歲的苗族少年因車禍導致肝破裂,被送往貴州省長順縣人民醫院。如此複雜疑難的手術,這家縣醫院從來沒有做過。如果馬上轉院,患者因生命體徵不穩定,極有可能發生意外。幸運的是,浙江台州恩澤醫院急診科楊鵬、麻醉科蔡偉紅正在該院進行對口支援。憑著精湛的醫術,兩位醫生順利完成手術,成為該院開展的第一例肝臟手術。

浙江省衛健委巡視員馬偉杭説,浙江省48家醫療衛生機構“一對一”幫扶貴州43家縣級醫院和其他衛生機構,著力提升受援醫院技術、管理和服務能力。截至目前,幫扶受援醫院新建臨床專科286個,填補了學科空白。採取長期派駐與短期支援結合的方式,累計派遣醫療、護理、管理團隊近4000人次,開展腔鏡、介入、關節腔灌注等新項目新技術2044項。

截至2018年底,全國三級醫院已派出超過6萬人次醫務人員,參與貧困縣縣級醫院管理和診療工作,門診診療人次超過3000萬,管理出院患者超過300萬,住院手術超過50萬台。幫助縣醫院新建臨床專科5900個,開展新技術、新項目超過3.8萬項。超過400家貧困縣醫院成為二級甲等醫院,30余家貧困縣醫院達到三級醫院醫療服務水平。

“組團式”援疆援藏穩步推進。截至2018年底,已派出兩批共315名專家支援新疆8所受援醫院,累計診療患者9.32萬人,手術1.08萬台次,實施新項目近500個,急危重症搶救成功率達90%。派出4批共699名專家支援西藏8所受援醫院,目前已有332種“大病”不出自治區、1914種“中病”不出地市、常見的“小病”在縣域內就能得到及時治療。

上海市衛健委副主任趙丹丹説,上海在助推新疆喀什二院、西藏日喀則市人民醫院實現創“三甲”目標後,正在幫助受援醫院向“強三甲”目標邁進。上海動員全市力量,開展“組團式”支援工作,組織上海中山、華山等20家知名三甲醫院,與受援醫院簽署了“以院包科”合作協議,打造一流臨床醫學診療中心,並在兩家受援醫院分別建立了上海院士工作站。

上海充分發揮兩家受援醫院的龍頭作用,開展醫療聯合體建設,帶動當地縣鄉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提升,由一座“高峰”帶動一片“高原”。目前,兩家受援醫院與當地46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簽署了醫聯體協議,為醫聯體成員提供醫療技術支持、人才培養、轉診綠色通道等服務。

頂尖專家“觸屏可及”

不久前,甘肅小夥子馬吉被懷疑患有腦部腫瘤,在甘肅省人民醫院就診。由於腫瘤的位置特殊,手術風險較大,當地醫生不敢貿然行動,向上海華山醫院神經外科求援。第二天,在2000多公里之外的華山醫院遠程醫學會診中心,小馬的病情有了結論:腫瘤部位並不凶險,不需要馬上手術,可以暫時靜觀其變。小馬一家人焦慮的心終於放下。

華山醫院打造了一個基於互聯網的醫療在線平臺,支持包括視頻會診、遠程診療、醫療培訓等功能。甘肅省人民醫院成立了甘肅遠程醫療會診中心,會診網絡已覆蓋該省所有(市)縣級醫院及80%的鄉鎮衛生院,網絡醫院總數達1493家。從2013年起,兩家醫院就借助互聯網技術,把華山醫院的學科優勢延伸到甘肅,為當地百姓提供了“觸屏可及”的醫療資源。

趙丹丹説,上海與受援醫院持續開展遠程診療服務,開展遠程醫療諮詢238例,遠程病例討論200多例,節約當地群眾就醫成本,方便群眾看病就醫,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上海優質的醫療服務。

焦雅輝指出,我國已實現所有國家級貧困縣縣醫院遠程醫療全覆蓋。今後,我國將進一步發揮遠程醫療作用,在繼續擴大服務覆蓋面的基礎上,著力拓展服務內涵,通過遠程會診、查房、示教、培訓等,有效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雙向交流培養人才

在健康扶貧中,人才是一個關鍵環節。建樓房、買設備容易,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卻難。人才問題,成為制約縣醫院發展的瓶頸。

焦雅輝認為,參與對口支援的三級醫院,一方面派駐人員到縣醫院現場開展教學指導、出門診、做手術等,在現場開展“傳幫帶”;另一方面,利用遠程醫療的方式開展培訓、教學、查房指導,極大提高了幫扶效率。另外,三級醫院為貧困縣縣醫院開通“綠色通道”,優先接受貧困縣縣醫院醫務人員進修學習。從今年開始,國家要求對口幫扶的三級醫院根據縣醫院的需求,既要派管理人員,還要派學科帶頭人。對於一些臨床崗位人才比較薄弱的醫院,要求三級醫院先派出人,確保有關科室能夠正常運轉,滿足當地老百姓基本的診療需求。

趙丹丹説,上海努力為受援醫院打造一支“帶不走”的人才隊伍。通過援派專家帶教、開展遠程教學等方式,為受援醫院培訓醫務人員1.2萬餘人次。兩家受援醫院先後選派了368名專業技術骨幹赴上海進修學習。上海共派出560余名專家到受援醫院舉辦學術講座、開展巡迴醫療等活動。復旦大學為新疆喀什二院培訓51名在職研究生。目前,兩家受援醫院都成為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教學醫院。

據悉,上海從本市三甲醫院遴選了234名專業技術人才赴兩家受援醫院,開展為期一年或一年半的支援工作。選派了8名管理幹部,在當地衛健委和受援醫院的領導崗位任職。這種“管理幹部+技術人才”的選派模式,為受援地的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提供了強大的人才支撐。

馬偉杭説:“我們要選拔那邊的好苗子來到這裡進修,回去發揮領頭羊的作用。”近年來,浙江省採取“派下去、請上來”、師徒結對“傳幫帶”、集中培訓等形式,累計培訓受援醫院醫務人員6.4萬人次,近兩年接收853名各科室醫務人員來浙免費進修。很多受援醫院通過“組團式”進修,大幅提升了整體技術水平。(記者 白劍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