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關於2019年地方財政庫款信息報送有關事項的通知

2019-02-14 15:58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2019年地方財政庫款信息報送有關事項的通知
財庫〔2019〕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財政廳(局):

為進一步做好庫款運行統計分析和監測工作,現就2019年地方財政庫款信息報送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2019年地方財政庫款信息報送內容

(一)地方財政庫款月報表。反映期初(年初)庫款餘額、當年庫款流入流出累計發生額、期末庫款餘額等情況(報表格式見附件)。

(二)月度庫款運行情況簡要分析。側重庫款結構性分析,對影響庫款變動的主要項目作量化測算,分析本地區庫款同比、環比增減變化的原因及需關注的問題。

(三)季度庫款運行情況分析。結合本地區經濟財政運行情況,以及加快支出預算執行、推進盤活財政存量資金、開展庫款削峰填谷管理等工作進展,對年初以來本地區庫款運行的基本特點、主要影響因素、需關注的問題和後期走勢等作全面分析,並提出下一步擬採取的合理管控庫款的措施。

二、報送時限和路徑

(一)地方財政庫款月報表。請匯總省本級及所屬市縣庫款月報,于每月終了後4個工作日內報送財政部國庫司。

(二)月度庫款運行情況簡要分析。請於每月終了後4個工作日內報送財政部國庫司。季末月份的簡要分析可與季度庫款運行情況分析合併報送。文件名為“地區名稱+月份+簡要分析”(如“北京1月份簡要分析”)。

(三)季度庫款運行情況分析。請於每季度終了後6個工作日內報送財政部國庫司。文件名為“地區名稱+季度+情況分析”(如“北京1季度情況分析”)。

以上信息請繼續通過財政業務專網郵件發送至ouyangcan@mail.mof。

三、其他事項

(一)加強對地方庫款運行情況的監測。落實有關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文件精神,不再對地方庫款情況單獨進行考核通報。財政部將對各地區各月末庫款保障水平、庫款保障水平偏低市縣佔比、國庫集中支付結余消化進度、新增專項債券資金使用進度等進行重點監測。監測結果將根據《財政部關於修訂〈財政管理工作績效考核與激勵辦法〉的通知》(財預〔2018〕222號)規定,作為考核激勵依據。《財政部關於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加強地方財政庫款管理工作的通知》(財庫〔2016〕81號)、《財政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庫款管理工作的通知》(財辦〔2017〕12號)、《關於調整完善地方財政庫款考核排名辦法的通知》(財辦庫〔2017〕110號)、《財政部關於地方財政庫款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財庫〔2018〕22號)中有關地方財政庫款考核與通報的規定停止執行。

(二)開展新版庫款統計與分析系統試運行。從2019年1月份起,部署在財政業務專網的新版庫款統計與分析系統開始試運行。試運行期間,原單機版系統和新系統並行使用,請各地于每月終了後8個工作日內使用新系統試行編報庫款月報。報送路徑為財政業務專網。編報過程中發現問題請及時與財政部國庫司、信息網絡中心聯絡。新系統正式運行及停用原系統相關事宜,財政部另行通知。

附件:2019年___月份地方財政庫款月報

財  政  部
2019年1月25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