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美經貿磋商等答問

2019-02-14 20:43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2月14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應泰國外長敦·帕馬威奈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於2月15日至16日赴泰國舉行戰略磋商。

問:據報道,13日,美政府委內瑞拉問題特使艾布拉姆斯稱,因擔憂委還貸能力,中國或將不再對委提供貸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中委合作的問題我已講過多次。我願重申,中委關係是正常的國與國關係,中委務實合作本著平等互利、共同發展和商業化原則進行,合法利民。中方將繼續遵循上述原則同委內瑞拉開展各領域交流與合作。

問:你能否介紹中美兩國元首近期可能會晤的時間和地點?

答:我們注意到特朗普總統多次表示期待同習近平主席再次會晤。中方願意同美方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絡。至於具體情況,我目前沒有這方面信息。

問:據報道,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信總部前主管在《金融時報》撰文稱,目前為止,從未發現中國政府通過華為開展惡意網絡活動的證據。西方國家不應將一個新型全球科技強國的産品與服務拒之門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的確,安全問題應該用事實説話。大家應該對“棱鏡門”事件記憶猶新。在全球範圍內,甚至對自己盟友進行竊聽和監控活動的不是中國。

網絡信息安全是各國的共同關切,歐洲國家有,中方同樣也有。只要不抱偏見,不斷增進互信,不將正常經濟行為政治化,各方完全可以通過平等、友好協商妥善解決關切問題。希望各方都能真正尊重公平自由競爭的市場原則,為企業間正常合作創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市場環境,促進相關行業健康發展。

問: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週二稱,中國在南海“軍事化”行為將使美考慮在該地區重新部署軍事力量並設立軍事基地。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你提到的美國軍方官員的有關言論,無非是為美在南海和亞太地區增加軍事部署尋找藉口。什麼叫作中國“軍事化”?想必大家還記得,就在前兩天,美國兩艘軍艦還擅自闖入了中國南沙島礁鄰近海域。

我們也可以對比一下中美在南海做什麼。美方不遠萬里把先進艦機駛進南海,甚至還把先進戰略性武器帶到了南海。而自去年7月以來,中方在南沙群島的海上救助中心已經完成了8起搜救任務,救助遇險人員15人、遇險船舶2艘,獲救財産價值約人民幣1200多萬元。事實擺在這裡,到底是誰在搞軍事化不言自明。

希望有關方面尊重中國和東盟國家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積極意願和努力,不要無事生非、興風作浪,而應共同為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關於中美經貿磋商,中方是否認為能夠在3月1日最後期限前與美方達成協定?特朗普總統稱如果能達成協定,或考慮延長最後期限,你有何評論?

答:我理解大家都非常關心今天開始的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相信大家也都希望中美能達成協定。目前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讓雙方的工作團隊聚精會神地進行好磋商,爭取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互利共贏的結果,這對世界也有利。

問:中國領導人明天是否將會見來華進行經貿磋商的美方代表團?

答:關於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活動安排,我們會及時發佈消息。

問:報道稱,伊朗南部城市扎黑丹週三發生一起恐怖襲擊事件,造成27人死亡,13人受傷。中方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相關報道,對這一事件表示譴責。我們向遇難者表示哀悼,對遇難者家屬和傷者表示慰問。

問:據報道,13日,美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與薩爾瓦多當選總統布克爾通電話稱,雙方討論了加強兩國友誼並對抗中國在西半球掠奪性行徑的方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薩兩國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建交,順應歷史進步潮流,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不針對也不影響彼此同其他國家發展關係。中方樂見美國同薩爾瓦多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原則基礎上發展關係。同樣,美薩關係也不應損害其他國家同薩爾瓦多保持和發展正常關係。

中國無意在拉美搞地緣競爭。中國同包括薩爾瓦多在內的拉美各國合作是互利共贏的,目的是發揮各自優勢,實現共同發展,這也是雙方合作的根本動力。中拉合作為當地帶來了大量就業機會,有力促進了當地發展和民生改善。美方對中拉合作的指責完全是毫無根據和無理的。公道自在人心。我們希望有些人能夠以開放、包容、平和的心態看待中拉合作和中薩關係。

問:去年2月,中國有關部門拘留了一名為日本最大貿易公司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工作的商人。你能否證實並告知原因?

答:我不了解你説的情況,請向主管部門詢問。

問:據稱,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在訪問朝鮮後,今日返越途中過境北京。中方官員是否會同他見面?

答:我尚不掌握相關情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