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再擔保合作業務規模已達326億元

2019-02-15 19: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記者 申鋮)記者15日從財政部了解到,自去年9月正式運營以來,國家融資擔保基金業務運行成效初顯,截至去年底,基金再擔保合作業務規模已達326億元,擔保戶數25245戶,其中單戶500萬元及以下的擔保金額197億元,佔比約為60%。

據財政部金融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基金遵循“聚焦支小支農、銀擔合作分險、引導降費讓利”的原則,對基金再擔保和股權合作業務模式作了細化完善,進一步凸顯準公共定位。同時,為推動基金儘早發揮作用,基金組建以來,一手抓建章立制,一手抓合作對接,基金業務得以迅速鋪開。

一方面,明確再擔保與股權投資依次推進的工作思路。基金運行初期將先與符合條件的機構開展再擔保業務合作,視再擔保業務合作情況,擇優選擇合格機構開展股權合作試點。

另一方面,分級分批推進再擔保業務。在前期儲備的意向合作機構中擇優選擇符合條件的機構,分批開展再擔保業務合作。2018年9月以來,分兩批與北京、江蘇、浙江、安徽等17個省級擔保再擔保機構簽署了再擔保合作協議,累計授信合作業務規模達3045億元。近期,又與天津、山西、山東、福建、寧夏等5個省級擔保再擔保機構達成了合作意向。

此外,穩步推進“總對總”銀擔合作。基金先後與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郵儲銀行等10家全國性商業銀行簽署“總對總”銀擔合作戰略協議,明確銀擔分險比例,落實貸款優惠條件,“自上而下”帶動各地機構加快銀擔對接。

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加快基金業務運作,充分發揮基金政策功能作用,引導各級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加大支小支農擔保供給,帶動更多金融資源更好服務小微企業、“三農”和創業創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