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我國國際收支呈現自主平衡

2019-02-16 08:0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外匯管理局15日公佈的2018年四季度及全年國際收支平衡表初步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國際收支呈現自主平衡,經常賬戶和非儲備性質金融賬戶均呈現順差,儲備資産增加。

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數據,2018年,我國經常賬戶順差491億美元,保持在合理的順差區間。其中,一季度出現逆差,二至四季度持續順差,並且順差規模逐季擴大。四季度,經常賬戶順差546億美元,較三季度增長135%,主要是國際收支口徑的貨物貿易順差1391億美元,環比增長38%;服務貿易逆差641億美元,環比下降21%。

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保持順差,跨境資本呈現凈流入。2018年,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含四季度凈誤差與遺漏)呈現順差602億美元。其中,直接投資呈現凈流入1074億美元,較2017年增長62%。具體看,對外直接投資凈流出961億美元,下降6%;外國來華直接投資凈流入2035億美元,增長21%。

儲備資産增加。2018年,我國儲備資産因國際收支交易(不含匯率、價格等非交易因素影響)增加189億美元,其中,外匯儲備增加182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指出,在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長期向好的大背景下,未來跨境資金流動將保持總體平穩,我國國際收支狀況也將保持基本平衡。(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