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爭取今年開工建設廣州至湛江鐵路等項目

2019-02-16 09:27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我省將安排省重點項目年度計劃投資6500億元
爭取今年開工建設廣州至湛江鐵路等項目

2月15日,全省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在廣州舉行。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將安排省重點項目年度計劃投資6500億元,加大交通、水利、能源、農業農村、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科技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投資力度,並儘快開工、建成一批大項目。

重點探索粵港澳三地市場規則對接

“我們要切實擔當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要責任主體的職責,儘快完善出臺相關政策文件,攜手港澳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穩步推進民生、文化領域合作。”省發展改革委主任葛長偉在會上介紹,今年將重點探索粵港澳三地市場規則對接,進一步優化大灣區內地在市場準入、産權保護、法制保障、政務服務等方面的制度安排,落實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深化與港澳在人才培養、資格互認、標準制定等服務貿易相關領域合作,推動全面實現粵港澳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

他介紹,在加快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要進一步健全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的運營管理和機制安排,加快建設深中通道及廣佛環線、佛莞、穗莞深等城際軌道項目,建成虎門二橋,加快推進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段、蓮花山通道、黃茅海通道等項目前期工作,協同香港啟動港深西部快軌前期研究。同時,抓緊推進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三期擴建、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擴建、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項目前期工作,抓好南沙港區四期工程等港口建設,推動建設世界級機場群、港口群。推動蓮塘/香園圍口岸年內按計劃建成開通,加快橫琴口岸(探索澳門蓮花口岸搬遷)建設,研究更加便利的簽注安排,探索具有大灣區特色、高效便捷的貨物通關模式。

加大對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謀劃推進力度

記者了解到,為更好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我省將安排省重點項目年度計劃投資6500億元,加大交通、水利、能源、農業農村、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科技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投資力度。

其中,全力爭取今年開工建設廣州至湛江鐵路等項目,加快推進中開高速、河惠莞高速、湛江機場遷建、韶關機場軍民合用、珠三角水資源配置、韓江榕江練江三江連通工程等項目建設,建成梅州至潮汕高鐵、揭陽潮汕機場擴建、惠州機場擴容擴建工程等項目。

為圍繞做強做大實體經濟,我省正重點謀劃和推進一批重大産業項目,加快推進富士康10.5代顯示器、華星光電、中芯國際12英寸芯片、惠州太平嶺核電等項目,抓緊開展湛江巴斯夫新型一體化基地、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綜合體、珠海富士康半導體等項目前期工作。同時,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加大對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謀劃推進力度,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數字經濟等七大戰略性新興産業,進一步完善支持政策,推動重大項目建設。(記者 昌道勵 吳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