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安塞腰鼓“鼓動”南投燈會

2019-02-16 21: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投2月16日電(記者 章利新 林凱)16日晚間,在台灣南投燈會的演出廣場,嗩吶聲、腰鼓聲、陜北民歌的嘹亮聲音……把黃土高原的豪邁氣概搬進了台灣的山水間。

當晚,陜西演出團隊的表演以一場熱鬧的陜北大秧歌開場,豪邁的舞姿、多樣的動作、瀟灑的氣概,充分體現陜北人民淳樸憨厚、開朗樂觀的性情。安塞腰鼓壓軸出場,100多人上場齊舞,動作整齊劃一,氣勢磅薄,讓現場民眾大呼精彩。

演出每到精彩處,現場數千名觀眾就“點亮”手機和演員一起舞動。和丈夫一起來看演出的南投本地人簡女士告訴記者,以前只在電視上看過安塞腰鼓的表演,漫天黃土,鼓聲震天,覺得很有氣魄。“第一次在自己家鄉看到腰鼓表演,很意外也很高興,如果明年有還會來看。”

安塞腰鼓是流傳于陜北安塞的民間廣場舞蹈藝術。《詩經》曰:“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安塞腰鼓正是古代戰爭的産物,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2006年6月被國務院首批公佈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

安塞腰鼓演出隊隊長郭岐武告訴記者,今年是安塞腰鼓第二次來到南投,腰鼓演出隊伍從去年114人增加到138人,場面更加壯觀,而且增加了秦腔、陜北説書等表演形式,“希望能傳遞我們黃土地的聲音,讓台灣同胞感受震撼的大陸民間藝術魅力”。

當晚的演出是陜西演出團隊今年春節在南投的第四場。“在台灣演出最大的感覺就是親切,無論我們唱什麼跳什麼,台灣同胞都看得懂,喜歡看。”郭岐武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