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氣象局公佈24個國家氣候觀象臺名單

2019-02-17 08:22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4個國家氣候觀象臺名單公佈
為應對氣候變化和服務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支撐

近日,中國氣象局公佈24個國家氣候觀象臺的名單。增設這批觀象臺,將有助於提高氣候系統的綜合觀測能力,為國家和地區應對氣候變化、有效利用氣候資源、服務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支撐。

國家氣候觀象臺是對氣候系統多圈層及其相互作用進行長期、連續、立體觀測的國家級地面綜合氣象觀測站,也是開展相關領域科學研究、開放合作和人才培養的平臺。全面、系統地獲取氣候系統各組成部分及其相互作用和反饋過程的綜合信息,是理解和認識氣候系統及其變化的基礎。

此次公佈的24個國家氣候觀象臺是以應對氣候變化為出發點,結合服務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等需求,以現有國家基準氣候站、國家基本氣象站、國家氣象觀測站、高空氣象觀測站等各類臺站為基礎拓展了氣候觀測能力,遵循16個氣候系統關鍵觀測區中每個區應至少建設一個的原則,由專家評估、優選而出。它們分別是:錫林浩特國家氣候觀象臺、壽縣國家氣候觀象臺、電白國家氣候觀象臺、大理國家氣候觀象臺、張掖國家氣候觀象臺、饒陽國家氣候觀象臺、呼和浩特國家氣候觀象臺、盤錦國家氣候觀象臺、五營國家氣候觀象臺、金壇國家氣候觀象臺、武夷山國家氣候觀象臺、南昌國家氣候觀象臺、長島國家氣候觀象臺、安陽國家氣候觀象臺、岳陽國家氣候觀象臺、深圳國家氣候觀象臺、北海國家氣候觀象臺、三亞國家氣候觀象臺、西沙國家氣候觀象臺、南沙國家氣候觀象臺、溫江國家氣候觀象臺、日喀則國家氣候觀象臺、墨脫國家氣候觀象臺、武威國家氣候觀象臺。

據悉,早在2007年,中國氣象局已選取內蒙古錫林浩特、安徽壽縣、廣東電白、雲南大理、甘肅張掖等5個“氣候代表性好、觀測資料歷史序列完整、觀測場地等基礎條件成熟”的觀象臺開展建設試點。下一步,中國氣象局將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緊跟國際科技前沿,統籌部門內外資源,創新發展機制和管理方式,大力提升國家氣候觀象臺研究型業務能力,充分發揮其在應對氣候變化工作中的基礎性支撐作用。(實習記者 葉珊杉 通訊員 楊曉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