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港口忙 貿易旺

2019-02-17 07: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蘇太倉港俯瞰。計海新 攝(影像中國)

海關總署14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1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73萬億元,同比增長8.7%,外貿實現“開門紅”。

沿海港口作為我國對外物資交流的重要窗口,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保障作用。目前,我國已經成為世界港口大國,全國港口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連續多年居世界第一位。新年伊始,記者來到廈門港、寧波舟山港等港口,感受我國擴大開放的不懈努力和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輸送的強勁動力。

廈門港——

“絲路海運”亮頭彩

去年12月24日,福建“絲路海運”正式開行。廈門港務控股集團攜手福建交通運輸集團、中國遠洋海運集團等共同發起成立“絲路海運”聯盟,以港航業務為主幹,打造融合多式聯運和綜合物流服務等要素的服務標準化、運行便捷化、管理智慧化的“海上絲綢之路”物流新體系。

首批命名“絲路海運”的航線共16條,廈門港有12條。每條新命名航線的背後,都將迎來全面升級的標準化港口服務。

“從船舶靠港安排,到拖輪配套服務,再到碼頭平面運輸配套服務,都將更貼心,效率更高。”廈門港務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志平透露,目前“絲路海運”的港口服務細則正在研究之中,將擇機發佈。

短短數月,“絲路海運”的引領作用已開始顯現。據統計,截至2月10日,今年“絲路海運”航線的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18.89%,廈門全港集裝箱吞吐量則同比增長5.92%。

寧波舟山港——

單月吞吐創新高

“中國製造”源源不斷從這裡出發:重慶製造的汽摩配件、發動機,在這裡裝船,駛向越南和非洲國家;滿載中國小商品的集裝箱列車從浙江義烏站駛出,經寧波舟山港發往全球。

新年開局,寧波舟山港傳出喜報:1月份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完成259.8萬標準箱,同比增長9.3%,單月集裝箱吞吐量創歷史新高;穿山港區集裝箱碼頭完成吞吐量100.79萬標準箱,成為寧波舟山港首個單月箱量超“百萬箱”碼頭。

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能力連續10年全球第一,去年集裝箱吞吐量首次進入全球前三。截至去年底,寧波舟山港已與600多個港口架起貿易通道,涉及19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闢航線246條,成為東南亞國家輸往日韓、北美等地國際貿易貨源的樞紐。

據介紹,寧波舟山港去年2635萬個集裝箱標準箱中,外貿達2320萬個標準箱;246條航線,一半是遠洋幹線。目前,寧波舟山港已開通海鐵聯運班列13條,業務範圍涵蓋46個城市,並與長江沿線20多個主要港口形成江海聯運服務對接。同時,物流速度也越來越快——以往採用傳統江運,從重慶到上海需要十天半個月,現在通過鐵路只需57個小時,即可到達寧波舟山港。

太倉港——

首月迎來開門紅

今年1月份,江蘇太倉港貨物吞吐量達2114.3萬噸,實現“開門紅”。(記者 顏珂 顧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