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退出自然保護區和泉域重點保護區內所有礦業權

2019-02-18 07: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2018年底,山西已經退出自然保護區和泉域重點保護區內的所有礦業權,徹底解決了全省礦業權和重點保護區重疊問題。記者從山西省自然資源廳獲悉,2018年,山西共處置自然保護區和泉域重點保護區內礦業權310宗,退出礦業權面積1138平方千米。

山西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周建春在全省自然資源工作會議上表示,下一步,山西將紮實推進全省自然資源機構改革。目前,山西11個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全部掛牌成立,2019年3月底前完成市縣自然資源部門機構改革。

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2017年在督查中指出,儘管山西省出臺了泉域水資源保護條例,但泉域重點保護區禁止開發的規定始終落實不到位,煤炭資源長期過度開發已導致洪山泉、郭莊泉等6個岩溶大泉斷流乾涸或流量銳減;自然保護區違法違規開發問題突出,2013年以來在桑幹河、靈丘黑鸛、汾河上遊、蔚汾河等省級自然保護區違規新立1宗、延續15宗礦業權,給生態環境造成了破壞。

根據整改要求,山西省自然資源廳制定了自然保護區內礦業權退出方案,要求礦區範圍與各類保護區全部重疊的礦山企業,由發證機關予以登出採礦許可證;礦區範圍與各類保護區部分重疊的礦山,要求礦山企業到自然資源部門申請辦理扣除各類保護區重疊面積後的採礦權變更登記手續。

截至2018年底,山西涉及自然資源系統的保護區內礦業權退出、非法違法採礦治理等整改任務已經完成,需要共同推進的中長期整改任務正按整改時限有序開展。同時,山西進行全省礦山地質環境詳細調查,摸清了礦山環境恢復治理現狀與土地復墾情況,對59座重點國有煤礦開展採煤沉陷區治理,其中54座已開工。(記者 梁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