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蒙冀遼三省區非遺鼓樂展演鬧元宵

2019-02-18 15: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18日電(記者 李雲平)新年新春新氣象,威風鑼鼓震天響。蒙冀遼三省區非遺鼓樂展演17日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寧城縣舉行,為當地群眾增添節日氣氛。

銖銖镲打擊樂起源於古代薩滿教祭祀鼓樂,成形于元代,流傳時間超過一千年。經蒙、漢、滿等民族鼓樂藝人的不斷補充和豐富完善,全國整理出近百首銖銖镲打擊樂曲譜,成為民間敖包祈福、慶典集會等重要活動中演奏的打擊樂。

本次銖銖镲展演活動共會集來自內蒙古赤峰市和河北平泉市、遼寧淩源市的14支銖銖镲表演隊,共有300多名打擊樂手參演。當日上午9時,隨著兩條長龍和一對雄獅聯袂表演的《龍騰盛世》熱場結束,銖銖镲展演活動拉開了序幕。寧城縣大雙廟鎮二官村銖銖镲表演隊首先登場,合奏迎賓曲《前行銖銖镲鼓樂譜》,20多名打擊樂手身穿民族節日盛裝,步調一致,一時間鑼鼓镲齊鳴,瞬間讓全場沸騰起來。

伴隨著歡快的鼓點,河北平泉吳家店村銖銖镲鼓樂隊、遼寧淩源渝州鼓樂團、寧城縣銖銖镲協會以及大雙廟鎮本土的部分銖銖镲表演隊相繼登場,演奏《吉祥銖銖镲鼓樂譜》《團結奮進》等10多個曲目,活動中間還穿插秧歌、高蹺等系列民族特色表演,整個廣場鑼鼓喧天,人聲鼎沸,觀眾們被帶向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300余人合奏的曲目《八大套銖銖镲鼓樂譜》氣勢磅薄、鏗鏘有力,為本次活動畫上圓滿的句號。寧城縣銖銖镲協會秘書長靳堂説:“我們要把這項傳統文化更好地傳承下去,為我們的民族文化建設作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