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扶貧工作延伸到哪 監督就跟進到哪——多省區深入推進扶貧領域監督執紀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保駕護航

2019-02-18 18: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題:扶貧工作延伸到哪  監督就跟進到哪——多省區深入推進扶貧領域監督執紀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保駕護航

新華社記者

反貧困鬥爭已進入攻堅的關鍵階段,資金使用、幹部作風都直接關係脫貧的成效和群眾的獲得感。決戰脫貧攻堅,既需要精準施策,更需要嚴明的紀律保障,確保政策落實到位、資金用在刀刃上。

記者在脫貧攻堅任務繁重的甘肅、陜西、青海、新疆、內蒙古、寧夏等省區走訪發現,各地正多管齊下深入推進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覆蓋到扶貧領域“最後一公里”。

下猛藥治重疴 斬斷伸向扶貧資金的“黑手”

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原州區河川鄉上坪村黨支部原書記海銀奇在分配區能源站配發的太陽能熱水器時,優親厚友,私自將4台熱水器發給不符合享受政策的親戚及他人,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因在貧困戶建檔立卡工作中,“一刀切”地將國務院扶貧辦確認的貧困人口規模局限在國家級貧困旗縣、自治區級貧困旗縣,導致精準扶貧基礎性工作不紮實、貧困戶漏評率高;部分旗縣檢查考核流於形式;因對違規挪用扶貧專項資金等負有領導責任,內蒙古自治區扶貧辦黨組原書記、主任劉忠誠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由正廳級領導職務降為副廳級非領導職務……

這些典型案例,都曾經出現在紀檢監察機關的“曝光臺”上。從鄉村幹部到廳局級領導,嚴肅問責扶貧領域違紀問題,點名道姓公開曝光,已成為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治理常態。

按照中央紀委的統一部署,各地針對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的力度持續加大。

2018年,陜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報曝光扶貧領域違紀問題698批2776起,持續釋放“敢動‘奶酪’必嚴懲”的強烈信號;青海省紀檢監察機關處置扶貧領域違規違紀違法問題線索1003件、立案345件;甘肅省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2595件、處理5608人,同比增長152%、182%。

扶貧資金是貧困群眾的“救命錢”,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更容不得動手腳、玩貓膩。密集查處曝光的背後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斬斷伸向扶貧資金“黑手”的堅定決心。

監督“沉下去” 線索“浮上來”

“這戶家庭已經脫貧,怎麼還在繼續享受扶貧政策?”“村幹部是否存在優親厚友、雁過拔毛的現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紀檢監察幹部發揮機動式巡察“小隊伍、短平快、游動哨”的特點,不斷走村入戶,一個個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浮出水面。

甘肅省紀檢監察機關探索“四個到村”,讓監督觸角延伸到群眾身邊。信訪前哨到村,建立村社固定接訪日、設置集市接訪站、落實領導幹部下訪等,搭建民情“直通車”;廉政監督員到村,在駐村幫扶隊員中選聘政治素質高、擔當意識強的同志擔任廉政監督員,主動收集問題線索和群眾訴求;紀檢幹部到村,包村幹部主動進村入戶,定期了解情況、答疑釋惑、發現問題;紀法宣傳到村,用通俗易懂的鄉土語言,把黨的扶貧政策説清楚,把紀律法規講明白。

陜西省紀委監委按照不少於10%的比例調卷抽查下級紀委查處的扶貧領域違紀問題,解決重責輕究、大案小查等問題。“基層是熟人社會,受人情、辦案能力等影響,辦案中有時會出現寬鬆軟的情況。監督力量下沉,也是在紀檢監察機關內部傳遞一種導向——絕不能忽視群眾身邊的小事。”陜西省紀委常委、省監委委員李獻峰説。2018年,陜西省共復查復核下一級直查直辦案件1124起。

用活新手段 緊盯新表現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保駕護航

“殘疾人燃油補貼260元,天然林保護補助18.8元……”家住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八里鋪鎮火石溝村的王巨虎每逢來鎮上辦事,都要在扶貧資金監管網站大屏上查查自己領了多少補助。曾經,這些信息對王巨虎來説是筆“糊塗賬”。

定西市在下轄縣區部署建設扶貧資金監管網站,現在群眾只需動動手指,惠農補助項目、補助對象信息、發放金額等便一目了然,更多群眾和王巨虎一樣“心裏更有數了”。

大數據、“雲治理”……不止是甘肅,各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的方式方法都在不斷創新,力度持續加大。李獻峰表示,扶貧領域反腐懲惡高壓之下,直接“動奶酪”的貪腐問題正在減少。“幹部作風問題,如填表過多、監督檢查太多等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將是我們2019年的工作重點。”

多省區紀檢監察部門相關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將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和部署,把整治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重點任務和切入口,緊盯新動向新表現、新領域新業態,努力在提高辦案質量、加大直查直辦力度、整合基層監督力量、增強監督合力、強化末梢監督等方面出實招求實效。扶貧工作延伸到哪,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對危害産業扶貧、對口幫扶和扶貧工程建設的,對貪污侵佔、虛報冒領、截留挪用和強佔掠奪扶貧資金財物的,對吃拿卡要和優親厚友的,發現一起,查明一起,嚴懲一起,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紀律保證。(記者王博、陳晨、賈立君、孫哲、央秀達珍、張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