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規範商標註冊行為

2019-02-19 07:2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規範商標註冊行為
擬通過完善商標法律制度遏制非正常申請商標註冊行為

國家知識産權局官網近日公佈了《關於規範商標申請註冊行為的若干規定(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截止日期為2019年3月14日。

據了解,隨著商標註冊程序優化、註冊週期縮短、註冊成本降低、註冊資源減少,以傍名牌為目的的商標“惡意申請”行為時有發生,以轉讓註冊商標牟利而非實際使用為目的的商標“囤積註冊”行為大量出現。這些非正常申請商標註冊的行為嚴重擾亂了市場經濟秩序和商標管理秩序,破壞營商環境,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對此,國家知識産權局高度重視,積極開展立法研究,擬通過完善商標法律制度,形成遏制非正常申請商標註冊行為的長效機制。為在短期內實現目標,在借鑒專利領域非正常申請行為規制措施的基礎上,起草了該部門規章,對商標申請註冊行為加強規範和引導。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李順德認為,這個徵求意見稿非常必要,非常及時,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舉措。知識産權的本質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非正常申請商標註冊的行為偏離了這個目標,擾亂市場經濟秩序,對這些行為進行處理也很有必要。

據悉,此次公佈的徵求意見稿共有八條,重申了商標法確立的誠信原則和以使用意願為前提申請商標註冊的導向,規定了非正常申請商標註冊的行為類型及法律後果,提出了規制非正常申請商標註冊行為的具體措施,明確了各級知識産權主管部門引導規範商標申請註冊和使用行為的職責。

徵求意見稿還提出,對非正常申請商標註冊的行為,除依據商標法實施條例的規定進行處理之外,可以視情節依法採取懲戒措施。通過非正常申請商標註冊的行為騙取資助扶持、獎勵,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將依法移送有關機關追究刑事責任。對從事非正常商標申請註冊行為的商標代理機構也將依法懲戒。據悉,社會公眾可以通過電子郵件、傳真方式圍繞徵求意見稿的修改完善提出具體意見,也可將意見通過信函方式寄至國家知識産權局條法司。(記者 蔣建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