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多舉措推動“3+X”特色産業高質量發展

2019-02-19 09:33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到2020年年底,我省蘋果、設施農業全産業鏈産值突破千億元,羊乳産值翻一番,“X”産業精準覆蓋、質效提升

資金籌措推行“財政引導、資本參與、農民自籌”

增加土地出讓收入投向鄉村特色産業的強度,加速形成“政策+資本+舉措”乘數效應

2月18日,記者從全省農村工作和脫貧攻堅工作會議上獲悉:今年,我省將緊盯農民脫貧增收目標,在穩定糧食産能的基礎上,以“3+X”工程為引領,發展壯大鄉村特色産業,推進農業強、農民富、鄉村美。

我省將統籌資源稟賦、生態承載和産業基礎,優化佈局,板塊推進,推動特色産業向優勢區聚集。省市突出3個千億級産業、共建産業大板塊,縣區突出2個至3個特色産業、提高産業覆蓋度。蘋果産業上打造六盤片區矮化栽培、渭北地區老園改造、呂梁片區山地蘋果三大板塊;羊乳産業上建設良種繁育縣、全産業鏈示範縣和産業基地縣,打造關中黃金産業帶;設施農業上建設沿黃公路南端百萬畝連片、富閻一體化高效設施、榆林百萬畝大漠設施、延安山地設施瓜果、秦巴山區食用菌“五大板塊”。到2020年年底,我省蘋果、設施農業全産業鏈産值突破千億元,羊乳産值翻一番,“X”産業精準覆蓋、質效提升。

我省將立足全産業開發,堅持園區化承載,針對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瓶頸制約和薄弱環節,出臺專門支持辦法,補短板、強弱項、延鏈條、提效益,推動“3+X”特色産業高質量發展。一産上重點支持良繁體系和標準化規模化基地建設;二産上突出産後整理和加工能力,集中建設一批貯藏庫群,集中新上一批智慧選果線,集中扶持一批冷鏈物流設施;三産上強化品牌培育市場營銷,全面推進“三年百市”,採用多種形式,搭載大集團、開拓大市場,叫響做亮陜牌農産品。

在資金籌措上,推行“財政引導、資本參與、農民自籌”,省上將設立“3+X”特色産業發展專項,鼓勵市縣整合涉農資金,引導農民群眾自籌自投,支持貧困縣把涉農整合資金重點用於“3+X”工程,強化對産業發展的資金投入。在政策支撐上,我省以農業産業園、田園綜合體、鄉村扶貧園、産業小鎮、新型經營主體為載體,聚合要素、聚集資源、聚力産業;突出農村“三塊地”改革,盤活農村資源,吸引工商資本、農村人才“上山下鄉”,增加土地出讓收入投向鄉村特色産業的強度,加速形成“政策+資本+舉措”乘數效應。在工作機制上,建立黨委政府領導、部門協同推進工作機制,形成聚合力,打好“組合拳”。(記者 吳莎莎 程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