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機關依法打擊涉嫌非法集資犯罪P2P網貸平臺

2019-02-19 10:11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機關依法打擊涉嫌非法集資犯罪P2P網貸平臺
已對380余個網貸平臺立案偵查 查扣凍結涉案資産約百億元

2018年6月以來,P2P網絡借貸平颱風險頻發,嚴重侵害廣大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擾亂市場經濟秩序。公安部對此高度重視,立即部署各地公安機關在黨委、政府統一領導下,密切會同有關監管部門,依法開展偵查辦案,全力以赴追贓追逃,全力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和市場經濟秩序。截至目前,公安機關已依法對380余個涉嫌非法集資犯罪的網貸平臺立案偵查,據不完全統計,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産價值約百億元。

據介紹,P2P網貸平臺非法集資犯罪案件呈現以下主要特點:多發高發,2018年6月以來,一些地方的P2P網絡借貸平臺的投資群眾集中報案,案件高發態勢凸顯;欺騙性強,犯罪嫌疑人打著金融創新的幌子,以高額利息為誘餌,觸犯“為自身融資”“歸集出借人的資金”等禁止性規定,進行虛假宣傳、虛構投資標的、肆意佔有揮霍,實施非法集資犯罪活動;逃匿現象突出,調查發現,平臺實際控制人、高管人員在案發前失聯、逃匿的就超過百人,其中部分已確認逃往境外,有的甚至提前辦理好第三國證件,為潛逃跑路做好準備。

公安部對此高度重視,督促、指導各地公安機關積極發揮職能作用,依法開展偵查辦案,全力防範化解風險。各地公安機關迅速響應、積極行動,尤其是北京、上海、浙江、廣東等地公安機關主動作為,抽調精幹警力,採取多種措施,全力依法履職。各地公安機關將打擊重點對準龐氏騙局、情節嚴重的網貸平臺,成功偵破了“聯壁金融”“理財咖”“禮德財富”等一批群眾反映強烈、涉及人數眾多的重大案件,有力震懾不法分子。目前,“聯壁金融”“理財咖”等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禮德財富”等案件已經移送審查起訴。各地公安機關始終將追繳涉案資産作為維護群眾權益的核心要務,積極採取工作措施,全力查明資金流向,最大程度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據不完全統計,已依法查封、扣押、凍結犯罪嫌疑人現金、銀行存款、房産、車輛等涉案資産價值合計約百億元,並仍在持續追繳中。

期間,公安部將緝捕涉嫌犯罪的網貸平臺嫌疑人列為當前“獵狐行動”的首要任務,派出多路工作組,實施專項追逃,已成功從泰國、柬埔寨等16個國家和地區將62名犯罪嫌疑人緝捕回國,取得顯著成效。同時,各地公安機關緊緊圍繞群眾訴求和社會關切,大力推行“陽光辦案”,優化報案方式,暢通溝通渠道,主動公佈案件偵辦進展及追贓挽損等權威信息,不斷提升公安機關辦案公開透明度,積極爭取群眾的理解和支持。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將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緊緊盯住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危害嚴重的網貸平臺,密切協同相關部門,深入開展專項打擊工作,進一步強化追逃追贓、“陽光辦案”等各項舉措,全力防範化解金融犯罪風險,全力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同時,提醒廣大群眾:增強風險意識、警惕高息誘惑,遠離非法集資、保護好自己的“錢袋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