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開拓發展全新動力——香港各界歡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臺

2019-02-19 15: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2月19日電(記者 戰艷 郜婕 張雅詩)《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18日出臺,香港各界熱烈歡迎並表示,大灣區建設是國家發展藍圖中的重大戰略部署,是新時代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舉措,將為香港發展開拓新空間,香港有望借大灣區建設的東風,開拓發展新局面。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規劃綱要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指導性方向,她感謝中央在規劃綱要的編制過程中重視香港特區政府的意見。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帶來的機遇主要有兩方面:第一,為香港經濟尋找新增長點,促進經濟産業多元發展;第二,為香港居民提供更廣闊的生活和發展空間。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説,香港社會對規劃綱要已期望很久,“有了綱要文件,我們就有了發展方向,可以朝這個方向去研究,將香港所長進一步發揮出來”。

他認為,有了大灣區建設,香港發展空間大了很多,原有優勢可借大灣區發展升級。他認為,香港的優勢在於金融,還有科創,香港有很多大專院校,可助力推動科創發展。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説,香港各界對規劃綱要期盼已久,它的正式頒布振奮人心。規劃綱要對香港有著特別意義,它涉及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四個核心城市之間要素跨境流動的安排,這在歷史上並無先例。

“這本身是制度性的創新,它豐富了‘一國兩制’的實踐,為新形勢下如何促進人、財、物等生産和生活要素的便利流動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方舟説。

規劃綱要提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鄭氏理學副教授劉凱表示,去年推出了內地科研資金可過境香港使用的政策,該政策利好香港科研人員。

他表示,對科研人員來説,需要長期支持,因此人員、資金、學術環境尤為重要,規劃綱要出臺後,預期將有一個更順暢的環境。

規劃綱要還提出,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行政總裁楊善妮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將為迪士尼帶來巨大發展機遇。她説,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兩大基建基礎上,發展規劃將加深大灣區城市群內的聯絡,從而使往來更加方便。

廣東省政協常委、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常務副主席郭基煇説,香港青年在赴大灣區發展中最關注的問題分別為住房、交通、醫療和教育,此次發佈的規劃綱要對香港青年關注的幾個問題均有所關切。規劃綱要特別提出要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推動三地教育合作,拓展就業創業空間。規劃綱要的出臺是大灣區啟航的第一步,在未來各種配套政策陸續出臺之下,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尋找到合適的發展機遇,成為建設大灣區的重要力量。

規劃綱要提出,深化粵港澳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助中國講好“一帶一路”故事,作為“海上絲綢之路”上對外開放交往密切的地區,粵港澳大灣區將打造成“一帶一路”的重要支撐。同時,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經驗,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提供借鑒。

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其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産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産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這些工作都有利於打造香港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

香港交易所表示,規劃綱要再次凸顯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金融中心及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的重要地位,感謝中央政府支持不斷完善“滬港通”“深港通”及“債券通”,支持前海聯合交易中心的大宗商品發展規劃。港交所將結合規劃綱要發揮自身優勢,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作出更多貢獻,分享大灣區騰飛帶來的新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建築及設計事務發展主席黃業端表示,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對香港經濟來説絕對是正面的事。相對內地市場,香港在醫療、保險、建築等專業方面具有優勢,可借力大灣區建設發展香港相關服務業。

規劃綱要提出,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臺,加快推進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重大平臺開發建設。

對此,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認為,粵港澳大灣區以科技創新為主要發展方向之一,香港基礎科研實力雄厚,大灣區建設將利好香港科技創新行業,區內城市可互為上下游,形成完整的、相互融合的産業鏈。事實上,截至去年底,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累計註冊港資企業1.08萬家,合同使用港資1021.5億美元,港資企業在前海的支柱作用日益凸顯。

在廣州創業的香港人張仲夫經常往返粵港兩地,他十分關注大灣區中期交通規劃,尤其是現在較偏遠的幾個城市的規劃。大灣區建設對他來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交通確實方便了”。他期盼今後專業人才交流更便利、稅務更清晰、知識産權保護得更好。

大灣區已成為青年社團活動的“熱詞”。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執行主席吳學明説:“大灣區建設可為香港年輕人發展提供更廣闊的天地,香港青年最重要的就是要跨出第一步,多參與青年社團組織的與大灣區有關的活動,親身去了解大灣區。”(參與采寫記者:王欣、朱宇軒、蘇曉、王旭、牛琪、林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