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取得重大決定性成就

2019-02-20 13: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介紹脫貧攻堅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 歐青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決定性成就。這個重大決定性成就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的數據來體現。

六年來,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減少到2018年底的1660萬,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239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1.7%,減少了將近9個百分點。建檔立卡貧困村從12.8萬個減少到2.6萬個,有10萬個貧困村已經脫貧退出了。全國832個貧困縣已經有153個宣佈摘帽,2018年預計還有280個左右要脫貧退出。之所以説是預計,是因為現在各省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對這些計劃退出的貧困縣進行檢查、驗收,還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宣佈。

應該説,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的成績是巨大的。2018年是脫貧攻堅三年行動的開局之年,經過各方的共同努力,去年共減少貧困人口1386萬人,貧困發生率也比2017年下降了1.43個百分點,連續6年超額完成千萬以上減貧任務。

2018年脫貧攻堅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開局良好。二是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步伐加快。三是精準扶貧舉措落地落實。四是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強力推進。五是脫貧攻堅投入保障更加有力。六是作風建設和幹部培訓取得明顯成效。七是考核監督進一步完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