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脫貧攻堅主要抓好七方面工作

2019-02-20 14: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介紹脫貧攻堅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 歐青平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攻堅克難的關鍵一年。國務院常務會已經明確,2019年的減貧目標還是要完成1000萬以上的減貧任務,實現300個左右貧困縣的摘帽。如果把這兩個目標實現了,我們到2020年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就有了紮實的基礎。主要抓好七個方面工作:一是繼續深入推動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二是抓好“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解決。三是做好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等各項監督檢查發現問題的整改。四是進一步提高脫貧質量,防止返貧。五是深化東西扶貧協作和定點扶貧。六是加大扶貧投入和監管力度。七是加強脫貧攻堅的總結和宣傳,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一是要啃下深度貧困的“硬骨頭”,這是當前脫貧攻堅面臨的一個最重要的任務,也是面臨的最大挑戰。“三區三州”雖然剩下的貧困人口不多,但是這些貧困人口大多是脫貧能力比較差、處於極端惡劣自然條件的地區。“三區三州”外的169個深度貧困縣,貧困人口規模依然很大,佔全國貧困人口比例較高,同時這些地方又集革命老區、邊境地區、生態脆弱地區為一體,脫貧難度也比較大。

二是集中力量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的突出問題,這是我們目前脫貧攻堅面臨的新任務新挑戰,也是2019年中央提出的新目標新要求。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就是實現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標準就是解決好他們的“兩不愁三保障”問題。根據目前相關部門統計,在“兩不愁”方面,不愁吃、不愁穿問題總體不大,但是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還面臨著一些突出問題。水利部初步統計,還有1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沒有解決,如果加上本村其他非貧困人口,這個規模會更大。“三保障”方面,基本醫療這方面已經下了很大的工夫,但是目前看不上病和看不起病的問題依然存在,特別是一些深度貧困地區、邊遠地區,我們的公共衛生、醫療服務水平還很低,甚至在一些貧困村還沒有衛生室,還沒有合格的醫生,老百姓只能走很遠的路到縣城甚至到中心城市去看病,不僅醫療費用支出大,而且“成本”也很高。義務教育方面,在一些邊遠地區、民族地區,依然存在貧困家庭孩子輟學的問題。據教育部門統計,每年大概有五六十萬孩子輟學。義務教育有保障,就是要實現所有義務教育階段孩子接受公平的教育,這方面也面臨著一些突出的困難和問題。再一個就是住房安全,現在仍然有一部分農村貧困人口住危房,所以2019年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把解決“兩不愁三保障”作為一項新的任務。第六次領導小組會在這方面作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要求相關的國務院牽頭部門擔負起各自的責任,牽頭摸清底數,出臺政策,指導各省加快解決這些問題。

除了剛才講的這幾個方面外,還要繼續解決好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轉變作風永遠在路上,加強基層幹部隊伍建設,提高工作能力,也是我們現在要解決好的突出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