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大投入力度補齊貧困地區基建短板

2019-02-20 14: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介紹脫貧攻堅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記者:

今年扶貧辦在加快補齊貧困地區基建短板方面將怎麼做?謝謝。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 歐青平

這個問題提的非常專業。貧困地區之所以貧困,其中有一個方面就是基礎設施建設滯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對貧困地區不斷加大投入力度,不管是專項扶貧資金,還是行業方面資金,還是社會幫扶資金,投入的力度是空前的,其中很多都是用來改善貧困地區的基礎設施條件。總體來説,目前貧困地區基礎設施條件有了很大改善,有些貧困地區的基礎設施條件甚至已經趕上或超過全國的平均水平。大家現在到貴州去看,貴州的道路建設有些水平甚至比中西部有些地方還要好。同時,這些年國家在電力基礎設施上加大了投入力度,基本上解決了貧困地區通電問題。國家能源局、國家電網、南方電網組織相關企業,不僅實現了貧困村通生活電,而且正在努力實現貧困村甚至是一些人口比較大的自然村通動力電,解決當地老百姓生産發展的需要。

在飲水安全方面,大部分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得到了保障。在電信普遍服務方面,我們現在已經做到94%的貧困村通寬帶,現在你到貧困村4G信號基本上做到了覆蓋,這些基礎設施條件的改善,為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為貧困人口脫貧致富奠定了紮實基礎。但不可否認的是,還有一些貧困地區基礎設施條件仍然落後,主要是在深度貧困地區,特別是像四川涼山、南疆四地州、雲南昭通、廣西河池和百色等地區。下一步,我們將配合相關部門繼續加大對這些深度貧困地區投入力度,特別是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把重心進一步下沉,解決和打通“最後一公里”。各地現在正在實施貧困村提升工程,就是為了解決道路建設、飲水安全、電力設施等方面最後通達問題。 我們有理由相信,到2020年,隨著脫貧攻堅的不斷深入,貧困地區的基礎設施條件會有更大改善。但是,要完全達到全國的平均水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今天下午,韓長賦部長還來給大家講“鄉村振興”,“鄉村振興”要接著幹,接著為貧困地區基礎設施的發展助力,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