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改委:放開放寬
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戶限制

2019-02-22 19: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安蓓、齊琪)記者22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了解到,我國將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戶限制,在具備條件的都市圈率先實現戶籍準入年限同城化累積互認,加快消除城鄉區域間戶籍壁壘,統籌推進本地人口和外來人口市民化,促進人口有序流動、合理分佈和社會融合。

根據近日印發的《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的指導意見》,我國將以促進中心城市與周邊城市(鎮)同城化發展為方向,以創新體制機制為抓手,以推動統一市場建設、基礎設施一體高效、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産業專業化分工協作、生態環境共保共治、城鄉融合發展為重點,培育發展一批現代化都市圈,形成區域競爭新優勢,為城市群高質量發展、經濟轉型升級提供重要支撐。

城市群是新型城鎮化主體形態,是支撐全國經濟增長、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重要平臺。都市圈是城市群內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輻射帶動功能強的大城市為中心、以1小時通勤圈為基本範圍的城鎮化空間形態。近年來,我國都市圈建設呈現較快發展態勢,但城市間交通一體化水平不高、分工協作不夠、低水平同質化競爭嚴重、協同發展體制機制不健全等問題依然突出。

根據意見,到2022年,我國都市圈同城化取得明顯進展,基礎設施一體化程度大幅提高,阻礙生産要素自由流動的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基本消除,成本分擔和利益共享機制更加完善,梯次形成若干空間結構清晰、城市功能互補、要素流動有序、産業分工協調、交通往來順暢、公共服務均衡、環境和諧宜居的現代化都市圈。到2035年,現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都市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