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全國環境行政處罰罰款達152.8億元

2019-02-26 18: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 高敬)2018年全國環境行政處罰罰款152.8億元,同比增長32%,是新環境保護法實施前2014年的4.8倍。

26日,國務院關於研究處理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和審議意見情況以及有關決議落實情況的報告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審議。受國務院委託,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作報告,介紹了上述情況。

李幹傑在報告中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把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作為2018年監督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7月,經黨中央批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門加開第四次會議,聽取和審議執法檢查報告。

執法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整改情況如何?李幹傑説,針對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組發現的38個問題,均已責成地方依法查處,累計實施行政處罰28起、罰款467萬元,移送行政拘留1起。截至目前,除內蒙古包頭亞新隆順特鋼有限公司、陜西延長石油興化化工有限公司完成階段性整改外,其餘已整改完畢。

報告顯示,2018年全國環境行政處罰罰款152.8億元,同比增長32%,是新環境保護法實施前2014年的4.8倍。新環境保護法實施四年來,全國適用環境保護法配套辦法案件達11.4萬件,使環境保護法真正落地見效。

在大氣污染防治方面,報告指出,相關部門依法依規加強監管,嚴厲打擊涉氣企業環境違法行為,大力整治排放不達標企業。組織開展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充分運用在線監控、熱點網格、衛星遙感等科技手段,現場檢查發現“散亂污”企業、工業企業環境違法等涉氣環境問題2萬多個,正在持續督促整改。

此外,報告顯示,針對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門履職不到位、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惡化等問題,2018年生態環境部先後7批次對29個地方政府和3個省級部門實施約談,推動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