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經濟運行穩中有進 轉型發展再展新篇

2019-02-28 13:24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濟運行穩中有進 轉型發展再展新篇
——《2018年統計公報》評讀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 盛來運

剛剛過去的2018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是打好三大攻堅戰開局之年,也是邁向高質量發展新征程起步之年。這一年,身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按照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凝心聚力,攻堅克難,推動我國經濟發展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較好完成,實現了經濟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如期發佈的《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全面展現了全國各族人民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奮力拼搏取得的新成果,筆筆數據、張張圖表翔實生動地記錄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在新時代取得的新成績。為幫助讀者更好理解公報的豐富內涵,我就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談一些認識和體會,與大家分享。

一、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發展基礎不斷增強

面對國際政治經濟風雲變幻和國內結構調整陣痛帶來的巨大困難挑戰,黨中央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底線思維,加大改革開放創新力度,不斷完善宏觀調控,積極穩妥應對中美經貿摩擦,強化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經濟運行實現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2018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6.6%,分季度看,增速連續16個季度運行在6.4%-7.0%區間,經濟運行穩定性和韌性明顯增強。6.6%的經濟增速位居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之首,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在30%左右,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全年國內生産總值首次突破90萬億元,達到900309億元,這是自2016年突破70萬億元,2017年突破80萬億元後,再次攀上新臺階。按照年平均匯率折算達到13.6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位,佔世界經濟比重繼續提高,經濟增量1.4萬億美元,相當於澳大利亞2017年的經濟總量。

就業物價形勢穩定。經濟保持穩定增長、積極就業政策顯效發力,促進了就業規模擴大。2018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創歷史新高,連續6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全年農民工總量28836萬人,比上年增長0.6%。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左右,實現了低於5.5%的預期目標。在就業擴大的同時,市場價格溫和上漲,居民得到更多實惠。2018年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上漲2.1%,低於3%左右的預期目標。其中,食品煙酒價格比上年上漲1.9%,衣著價格上漲1.2%,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上漲1.6%,均低於居民消費價格總漲幅。

國際收支平衡改善。2018年,貨物進出口順差23303億元,比上年收窄18.3%;服務進出口逆差17086億元,比上年略有擴大。利用外資規模大於對外投資。全年我國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1350億美元,比上年增長3.0%;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205億美元,與上年基本持平。年末外匯儲備餘額30727億美元,持續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人民幣兌美元年平均匯率比上年升值2.0%。

基礎産業和基礎設施進一步加強。2018年,全國糧食産量65789萬噸,連續4年穩定在6.5億噸以上。交通運輸建設成效突出,通信業快速發展。全年新改建高速公路里程6063公里,新建高速鐵路投産里程4100公里,港口萬噸級碼頭泊位新增通過能力26428萬噸/年,新增光纜線路長度578萬公里;移動互聯網用戶接入流量比上年增長189.1%,電信業務總量增長137.9%。

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經濟結構繼續優化

按照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推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奮力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補短板強弱項力度加大,經濟結構不斷優化,轉型升級態勢持續。

“三去一降一補”取得新進展。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去産能,提前超額完成全年去産能目標任務。2018年,煤炭開採和洗選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産能利用率分別比上年提高2.4和2.2個百分點。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積比上年末減少6510萬平方米,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下降0.5個百分點。全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下降0.2元。全年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農業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分別比上年增長43.0%和15.4%。

三大攻堅戰初戰告捷。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成效初顯。2018年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繼續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之內,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和撥備覆蓋率保持較高水平。重點地區脫貧攻堅加快推進,貧困人口數量下降。年末農村貧困人口比上年末減少1386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1.4個百分點。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出臺,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深入推進。全年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比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重點流域水質繼續改善。

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消費基礎性作用進一步增強。2018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6.2%,比資本形成總額高43.8個百分點。投資結構持續優化。全年民間投資和製造業投資增速分別比上年加快2.7和4.7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投資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服務業“穩定器”功能更為突出。全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52.2%,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9.7%,比第二産業高23.6個百分點。工業加快向中高端邁進。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2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業增加值比重提高0.2個百分點。新型城鎮化持續推進。年末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9.58%,比上年末提高1.06個百分點;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3.37%,提高1.02個百分點。

三、創新驅動加快實施,新動能成長蹄疾步穩

全國上下加快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積極打造“雙創”升級版,推動創新資源開放共享,推進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應用,優化創新生態環境,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有力推動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

科技創新成果豐碩。創新投入力度繼續加大。2018年,全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比上年增長11.6%,與國內生産總值之比為2.18%,比上年提高0.03個百分點。創新扶持力度持續加大,重大科技成果大量涌現。截至2018年底,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累計設立21支子基金,資金總規模達到313億元。全年境內外專利申請比上年增長16.9%,授予專利權增長33.3%。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登陸月球背面並通過中繼星將數據傳回地球,標誌著人類首次月球背面巡視探測任務正式開啟;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完成建設,開始提供全球服務;我國地震立體觀測體系首個天基平台中意電磁監測試驗衛星成功發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試航,國産大型水陸兩棲飛機水上首飛,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運營。新的科技成果承載了全國人民的希望,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新動能積聚壯大。深化“放管服”改革,積極打造高水平“雙創”,有力激發市場主體創新熱情,催生發展的澎湃動力。新産業新産品快速成長。2018年,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8.9%,增速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2.7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營業收入比上年增長14.6%,增速快於全部規模以上服務業3.2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智慧電視産量分別比上年增長66.2%和17.7%。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全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5.4%,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18.4%,比上年提高3.4個百分點。

四、綠色發展深入人心,生態文明建設成效突出

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各地區各部門不斷加大生態環境治理力度和環保投入,推進先進節能環保技術應用,持續提升資源利用效率,積極推動經濟與資源環境協調可持續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節能減排取得新成績。2018年,全國萬元國內生産總值(2015年不變價)能耗比上年下降3.1%,完成下降3%以上的目標任務;萬元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資源利用效率提高、結構改善。全年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144萬公頃。煤炭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59.0%,比上年下降1.4個百分點;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22.1%,提高1.3個百分點。

生態保護成效顯著。2018年,完成造林面積707萬公頃,森林撫育面積852萬公頃。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積5.4萬平方公里。截至年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74個,比上年增加11個。近岸海域417個海水水質監測點中,達到國家一、二類海水水質標準的監測點佔74.6%,比上年提高6.8個百分點;四類、劣四類海水佔18.7%,降低3.4個百分點。

五、“一帶一路”建設開花結果,對外開放再上新水平

面對世界經濟增長的不穩定不確定性,我國始終堅定不移走開放融通合作共贏之路,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優化區域合作發展佈局,大力推動貿易便利化,互利合作與共同發展不斷深化,全面開放新格局加快構建。

貨物貿易規模創歷史新高。2018年,全國貨物進出口總額305050億元,首破30萬億元,比上年增長9.7%,出口額、進口額均創歷史新紀錄。貿易結構繼續改善。全年一般貿易進出口占全部進出口總額的57.8%,比上年提高1.4個百分點;機電産品出口占全部出口額的58.8%,提高0.4個百分點。服務貿易快速增長。推廣服務貿易創新試點經驗,搭建特色文化出口平臺,服務貿易國際市場開拓取得新突破。全年服務進出口總額52402億元,比上年增長11.5%。其中,服務出口17658億元,增長14.6%;服務進口34744億元,增長10.0%。

“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成效顯著。我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領域不斷拓寬。2018年,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額83657億元,比上年增長13.3%。其中,出口增長7.9%,進口增長20.9%。雙向投資潛力進一步釋放。全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額156億美元,比上年增長8.9%;“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華直接投資額64億美元,增長16.0%。

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高。制定實施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在金融、交通、汽車、船舶製造等22個領域推出開放措施。在全球跨境投資大幅下滑的背景下,2018年,我國外商直接投資(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新設立企業數量比上年增長69.8%,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金額(按人民幣計價)增長0.9%,尤其是製造業吸引外資勢頭良好,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按人民幣計價)增長35.1%。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等重大會議取得圓滿成功,彰顯了我國的大國擔當,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六、民生福祉不斷增進,社會事業繁榮發展

各地區各部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切實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兜牢民生底線,積極擴大醫療、養老、教育等服務供給,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居民生活水平穩步提升。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5%,比人均GDP增速快0.4個百分點,為2020年實現收入翻番目標奠定了良好基礎。居民消費層次不斷提升。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8.4%,比上年下降0.9個百分點。全年國內遊客人次比上年增長10.8%,國內旅遊收入增長12.3%,國內居民因私出境人次增長14.1%。

社會保障網進一步織密兜牢。社會保險覆蓋範圍擴大。2018年末,全國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人數分別比上年末增加1555萬、1137萬、1351萬和2382萬人。社會幫扶力度加大。全年臨時救助1075萬人次,資助4972萬人參加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救助3825萬人次。困難群體住房保障持續推進。全年全國棚戶區住房改造開工626萬套,基本建成511萬套,農村地區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157萬戶。

社會事業全面進步。教育文化繁榮發展。2018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為94.2%,比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高中階段毛入學率為88.8%,提高0.5個百分點。年末全國文化系統共有藝術表演團體2075個,博物館3331個;公共圖書館3173個,總流通84529萬人次,比上年增加10079萬人次。衛生體育水平不斷提升。年末全國共有醫療衛生機構100.4萬個,比上年增加1.7萬個;衛生技術人員950萬人,增加51萬人;全年總診療人次84.2億人次。多種方式動員和引導廣大群眾開展豐富多樣的體育活動,全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競技體育碩果纍纍。全年我國運動員在24個運動大項中獲得118個世界冠軍,共創15項世界紀錄。

2018年,我國經濟較好地抵禦了前所未有的外部風險挑戰,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諧穩定。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共克時艱、努力奮鬥的結果,是黨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續發力,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的結果,成績來之不易。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尤為重要。儘管當前國際環境深刻變化,國內結構性矛盾突出,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下行壓力加大,但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發展韌性好、潛力足、空間大的特徵不會改變,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和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變壓力為動力,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化改革開放,強化創新驅動,落實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